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山东潍坊市助推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 “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

2016-07-19 16:21来源:潍坊日报关键词:清洁能源风电装机容量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出台《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意见》;深化车联网平台应用,建设充电桩实时状态全部接入,社会运营商充电桩静态信息全部接入,注册用户数达到电动汽车保有量的60%;实现潍坊各县市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网络全覆盖,满足电动汽车客户的充电需求……年内这些实实在在的利好将变成现实,我市全力助推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潍坊,引领潍坊清洁绿色持续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21世纪能源领域的重大创新,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随着特高压入潍,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潍坊也串联进了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十二五”期间,潍坊电网建设共完成投资136亿元。至2015年底,已拥有50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36座,骨干变电站数量和容量位居全省第一。“十二五”期间,风电装机总容量116万千瓦,是“十一五”末的11.9倍。

智能电网,坚强可靠。今年潍坊供电公司将建成220千伏海滨等30项工程,投产变电容量169.7万千伏安、线路长度366公里。同时,投资13.8亿元改造升级配电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896公里、新增配变3750台,实现潍坊地区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到“十三五”末,潍坊电网6项特高压工程、9项500千伏工程、19项220千伏工程、74项110(35)千伏工程建成投运。潍坊电网将成为以特高压为坚强后盾、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现代化电网。

特高压建设,高效推进。“十三五”期间,潍坊电网将投资146.9亿元,规划建设“三交三直”6项特高压工程,“特高压入潍”进入高效全面建设期。其中上海庙~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投运;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济南~枣庄~临沂~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计划2017年建成投运;青州换流站~潍坊特高压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

清洁能源,蓬勃发展。近年来,潍坊供电公司全力服务清洁能源发展,2015年完成替代电量11.23亿千瓦时,新能源上网电量22.53亿千瓦时。2016年,我市全面吸纳新能源“入网”,积极开展“绿色电力”行动。推行业务环节并行和典型设计,加快分布式电源并网速度,大力推广热泵、港口岸电、蓄冷蓄热替代项目和未集中供暖区域电采暖改造,全方位服务全市新能源发展。全面构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年内完成10座高速公路、16座城区快充站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装机容量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