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考虑多风电场风速变化规律的模拟数据生成方法

2016-07-20 12:07来源:电网技术关键词:风电场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背景

近年来,我国风力发电发展迅速,已有多个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尽管风速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但风电基地内的多个风电场由于地理位置相距较近,基本处于同一风带内,风速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综合考虑多风电场风速的变化规律,建立多风电场的风速时序模型,对研究大规模风电接入系统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外对于单个风电场风速与风电功率数据生成的方法已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相关方法已经较为成熟。而对于多风电场风速数据的生成,除了要满足各自风电场风速的变化规律外,还要考虑到多风电场风速之间的互相关性和时延关系。基于此,本文提出一种综合考虑多风电场风速变化规律的风速时序建模方法。

主要创新点

1. 考虑风电场风速的波动特性,通过随机微分方程建立了单个风电场的随机波动特性时序模型;

2. 考虑了多风电场风速间的互相关性和时延关系,通过Copula函数理论和随机微分方程建立了多风电场风速的随机波动时序模型。

解决的问题和意义

本文提出了一种综合考虑多风电场风速变化规律的风速时序建模方法。首先通过实测数据掌握多风电场间的时延关系;然后基于Copula函数建立多风电场的相关性模型;进而考虑风电场风速的波动特性,建立了多风电场的随机波动时序模型。该模型能够较好地描述多风电场风速的变化规律,符合多风电场风速的相关特性和波动特性。最后,通过IEEE-RBTS测试系统进行充裕度评估,验证了所提模型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主要图表

后续研究后续研究方向为风电基地内多风电场汇流接入对电网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