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观察】国家电网公司2016年上半年发展回眸!

2016-07-20 17:4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朱怡关键词:特高压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上有新突破、管理上有新提升、改革上有新举措。”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该公司2016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概括了国家电网公司在过去半年的前行历程。

改革中熔铸辉煌,创新中彰显成就。半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锐意创新、奋力攻坚的步伐铿锵有力。

驻足“十三五”时期开局之年,国家电网公司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电网发展提速升级,经营管理成效显著,国际化发展不断深化,各项改革有序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强化,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都有新成效。

电网投资同比增长21.1%

2016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投资规模在连续几年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再次实现新的突破。1~6月,该公司完成电网投资同比增长21.1%,完成售电量同比增长1.6%。

过去半年,国家电网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多项重要电网工程或开工、或建成,可谓遍地开花。准东—皖南、锡盟—胜利特高压工程核准开工,“五交六直”工程加快建设,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完成系统调试,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工程双极低端投运。西北750千伏主网架、藏中联网、川渝第三通道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临沂、酒泉、锡盟3个调相机应用工程和陕西镇安、新疆阜康、江苏句容抽蓄电站获得核准。

用上电只是第一步,民生与经济都在呼唤更优质的电力。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贯彻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部署,完成规划编制,与17个省(区、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小城镇(中心村)和“井井通电”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安装智能电表3709万只,用电信息自动采集系统累计覆盖3.6亿户,覆盖率83%。推进“多表合一”信息自动采集,累计接入42万户,促进了跨行业信息共享和服务提升。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2016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获悉,下半年,该公司将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十三五”仍是电网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电网公司将立足“两个替代”,以建设我国能源互联网、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方向,以加快形成东西部两个同步电网、最终形成一个同步电网为目标,大力推动电网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协调发展、智能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供电水平、抵御风险能力全面提高

让电网运行更加安全、供电服务更加优质,是电网企业的努力方向。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向着这一方向稳步迈进。1~6月,该公司经营区域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99.969%、99.879%。

电网的强劲发展,带来了供电水平、抵御风险能力的全面提高。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完善大电网系统保护策略,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对湖北、湖南、四川、重庆、江西、河南、安徽等多省(市)严重汛情,以及台风“尼伯特”、强龙卷风冰雹对福建、江苏部分地区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家电网公司以最快速度恢复受损电力设施,全力以赴保供电,展现了国家电网人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阅读:

【重磅】国家电网2016年年中会议说了什么?下半年要做什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