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项目正文

郑州电网再添重要一环 220千伏红旗输变电工程投运

2016-07-21 17:33来源:中原网关键词:输变电工程变电站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0日,随着郑州220千伏红旗变电站主变进线合闸指示灯亮起,标志着郑州220千伏红旗变电站这座建设过程历尽坎坷的的变电站进入试运行阶段。随着负荷的稳定增加,7月21日,该站正式投入运行。

220千伏红旗变电站位于金水区文博西路与农科路交叉口东北,地处城市核心区,是郑州电网合理布局重要一环,其供电范围涵盖北三环以南、京广铁路以东、金水路以北、中州大道以西约42平方公里区域。建成投运后,能够有效缓解220千伏柳林、凤凰和大桥变电站供电压力,为丰庆、丰产等众多110千伏变电站提供电源支撑,极大改善郑州电网网架结构;同时能够满足周边金水万达、蓝堡湾、英地天骄华庭、建业凯旋广场等众多客户的负荷接入需求,直接释放限报容量19.74万千伏安,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由于在城市建成区建设变电站难度大,成本高,红旗变落地遭遇了许多困难。自2009年起,220千伏红旗变就连续四年被列入投资计划,但因征地及部分周边居民的不理解,迟迟无法正常开工,省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对此作出重要批示,郑州市委市政府也为此成立专门机构,省电力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协调推进,2013年9月,在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对变电站是否存在电磁辐射进行澄清报道后,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下,项目得以顺利复工,项目的建成将为市区变电站落地难问题提供解决的范例。

为了使红旗变顺利落地,该站从设计到施工都考虑了多方因素,在设计阶段就将减少环境影响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设计要求。红旗变供电的电缆隧道是我省第一次使用盾构法施工的电缆隧道。施工中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盾构掘进施工技术,掘进速度快,日均掘进距离20米,最高日掘进距离达到45米;施工过程安全性高,可将地面沉降控制在2~15毫米,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减少了路面破开的面积和长度,大大减少了施工沿线交通压力。为了减小施工对周边居民产生的影响,施工人员高度重视现场文明施工,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降噪音、降粉尘、降灯光,使周边居民由当初的阻扰施工到支持、理解工程建设,甚至有部分居民给供电公司送去表扬信,对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努力将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做法表示感谢。

今年年初,省市供电企业对2016年郑州电网迎峰度夏情况进行分析后,考虑到红旗变附近多个大型小区都在限制报装范围内,夏季高温天气下局部用电情况不容乐观,在对工程进度进行评估后决定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在夏季高温天气来临前让该变电站发挥作用,缓解附近居民夏季用电问题。郑州供电公司动员各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供货厂商协同配合,团结协作,共同推进220千伏红旗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先后克服交叉施工管理难度大,电缆敷设长度长,电缆供货周期提前等困难,加快了工程建设速度。

据了解,该工程的隧道部分是郑州电网建设史上距离最长的电力隧道,盾构隧道外径4米、内径3.5米,多次穿越地铁主体线路,其中为躲避地铁4号线,隧道最深处达23米。电缆隧道长度7.02千米(其中盾构施工部分长度为6.8千米),110千伏送出工程电缆隧道2.13千米(其中盾构施工部分长度为1.7千米)。站内远期规划3台240兆伏安主变压器,本期新建2台240兆伏安主变压器。220千伏出线远期规划6回,本期新建2回。110千伏出线远期规划12回,本期新建6回。10千伏出线远期规划36回,本期新建24回。同时,为用户供电的10千伏配套工程也在同步施工,确保变电站投运后,附近多处报装受限小区能够尽快用上红旗变送出的电源。

红旗变周边金水万达、英地天骄华庭物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红旗变的投运对他们来说太及时了,他们小区的整体建设都已完成,一直因为红色区域限制报装没法进行用电报装,等红旗变一投运,今年夏天,他们小区居民的用电就有保障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