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不能盲目乐观

2016-07-22 09:32来源:中国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技术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陆上风机达到饱和时,投资者纷纷转向海上风电,主要是因为海上风能资源巨距负荷中心近,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初步的资源普查显示,我国沿海地区的海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大约为5-10亿千瓦。目前,各省份完成的规划规模仅有6500万千瓦,按照当前的投资水平测算,这将是一个近万亿的巨大市场。

面对这样一个“肥沃”的市场,不少省份加快了产业布局。海上风电作为“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是能源转型战略的重要手段,且未来五年期间保持电价不变,给企业提供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可以说海上风电发展前景不容置疑,但仍不能盲目乐观。

技术水平不成熟,海上风电建设很难达到质的飞越

虽然我国海上风电发展从最初到现在,但技术问题始终是中国海上风电难以攻克的难题。

“与陆上风电发展相比,目前,海上风电发展面临的仍然是风电产业自身的问题,更多是产业自身技术层面的问题,包括机组技术、施工技术、输电技术、运维技术是否能够满足海上风电发展的需要。”史立山说道。

从制造到安装都需要专门的技术,风机、施工船舶、电缆、塔架、钢材、叶片等,也需要开发专门的设备来进行安装,对技术要求更加的严苛,产业链上的任何一方都不能单打独斗。

史立山曾表示,今天,限制新能源的发展,已不再是新能源技术和支持政策的问题,而与整个经济社会和能源变革密切相关。从形势上来看,海上风电统筹协调的难度在加大,需政府、企业、社会付出相当多的努力。

高成本的海上风电建设困局难以打破

据了解,我国目前近海风电的投资约是陆上风电的2倍,在16000元/千瓦上下浮动。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提供的数据显示,内陆风电项目成本构成中,风机制造、运输与安装的比例占到总成本的64%——84%,而海上风电项目仅占到30%——50%。高于近一倍的电网成本、建造成本以及其他成本,使得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成本高昂。

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首先要突破成本瓶颈,其中电价缺乏吸引力是一个重要因素。“近海标杆电价是0.85元,但真正做到这个价格需要严格的控制,稍有不慎就可能会赔本。降低海上风电成本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在他看来,“技术再先进、再好,如果不能把风电成本降下来也无效益,我们所有的目标都要围绕着怎么把成本降下来这个关键。”

积极推进不如稳妥发展

海上风电不仅建设成本高,一旦出了问题,维修的成本也会相当惊人。如果出现批量事故,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惨痛的。

“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增长速度并不是跳跃式的,而是循序渐进的,只有通过循序渐进的实践探索,练好内功,才能避免通过政策的过度激励造成装机容量的猛增,最后却要交出高昂的学费。”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李鹏说道。

“十三五”期间对于加快海上风电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要形成以加强技术创新为支撑,健全产业体系和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的通力合作为壁垒的协调发展格局。尽快培育和完善出有竞争力的海上风电产业体系才是王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