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明阳风电:海龟博士“中国梦” 海上风电巨轮加速驶入蓝海

2016-07-22 09:38来源:中山日报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明阳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的时代号角下,火炬开发区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核心载体,通过搭建一系列创新平台,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带动全市创新发展,提升区域科学发展水平。目前形成了由研发支撑平台、技术共性平台、公共科技创新平台、企业研发中心等多层次平台组建的创新体系。

以创新平台为发展新引擎,孵化一批优秀创新型科研团队。由明阳风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朱荣华博士带领的“海上风电技术”团队,便是开发区造血式创新平台的最好例证。在创新平台的帮助下,朱荣华及其团队在海上风电新技术应用、商业模式进行大胆创新和尝试,不仅将风电技术从陆地“驶”向蓝海,还以高水平抢占欧洲市场,唱响中国海上风电的最强音。

  ■海归博士到中山寻找“中国梦”

今年6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采访到了朱荣华。在待产房休息区临时办公的朱荣华,虽看上去有一丝疲倦,但嘴角上方写着满满的幸福。准备做爸爸的朱荣华告诉记者,这个月是他自2012年到中山、加盟广东明阳公司以来最幸福的时刻。

朱荣华是江苏泰州人,在大连理工大学完成了土木工程本科和硕士的学业后,到美国的阿克伦大学修读结构与材料博士学位,后来在芝加哥、休斯顿等地从事能源方面的工作,是个典型的“学者型工程师”。在被誉为“世界能源之都”的休斯顿,朱荣华用5年时间完成了从石油钻井平台到风电领域的转型,不久后就被派回上海参与组建中国分公司。

2011年,在佛山市举行的首届中国(广东)博交会上,有意回国扎根创业的朱荣华了解到了明阳风电产业集团公司,并希望通过该平台开发推广清洁能源。次年加盟明阳公司后,朱荣华与中山结缘,开启了他海上风电的“中国梦”。

“相对其他清洁能源,我更看好风力发电的市场环境,这部分也是最有可能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运作的领域。”朱荣华告诉记者,中山良好的创业环境、暖心的风土人情,让他决心扎根创作,设计比同行更轻巧稳固的海上风机基础,以高水平、低成本的风电工程闯入欧洲市场。

  ■为百台海上风机场省3亿元成本

日前,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获广东省发改委核准正式启动,本期建设规模为120兆瓦,拟安装34台3兆瓦风电机组和3台6兆瓦风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近2.6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8.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67万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电机组及附属设备的供应商,正是广东明阳风电集团公司,也是朱荣华及其团队海上风电新技术应用、商业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和尝试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我国海上风电事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我们的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之处就在于造价经济、安装简便。”朱荣华说,一个基础安装2天就可以完成,相比之前的一个半月、二个月时间大幅缩短,同时重量对于3兆瓦风机只有300吨,将来拆除切割掉,用海上吊机吊走比较环保。朱荣华介绍说,使用基础加新型安装方法,每一台海上风机相比常规机型可以节约300万人民币,如果100台海上风机的一个风场,可以节约成本差不多3亿元。

如今,在国内拥有一百多项专利的朱荣华,是国内海上风电行业的领军人物。朱荣华及团队在国内首创桁架式基础技术,使国内风机厂商效仿此技术进行海上风电开发,也诞生了全新的产业链对风机进行配套,并且对欧洲项目中风机基础的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占有绝对优势。欧洲海上风电场采用的四桩导管架风机基础,均出自他的团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技术查看更多>明阳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