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资料·风电】风资源概况-贵州

2016-07-26 11:52来源:能源小兵关键词:风力发电贵州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贵州概况

贵州,简称“黔”或“贵”,地处西南腹地,与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接壤,是西南交通枢纽。辖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毕节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种基本类型,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

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南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种基本类型,其中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嶂,绵延纵横,山高谷深。北部有大娄山,自西向东北斜贯北境,川黔要隘娄山关高1444米;中南部苗岭横亘,主峰雷公山高2178米;东北境有武陵山,由湘蜿蜒入黔,主峰梵净山高2572米;西部高耸乌蒙山,属此山脉的赫章县珠市乡韭菜坪海拔2900.6米,为贵州境内最高点。 而黔东南州的黎平县地坪乡水口河出省界处,海拔为147.8米,为境内最低点。贵州岩溶地貌发育非常典型。喀斯特地貌面积109084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1.9%,境内岩溶分布范围广泛,形态类型齐全,地域分布明显,构成一种特殊的岩溶生态系统。

贵州的气候温暖湿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气候宜人。2002年,省会贵阳市年平均气温为14.8℃,比上年提高0.3℃。从全省看,通常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多在3℃~6℃,比同纬度其他地区高;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一般是22℃~25℃,为典型夏凉地区。降水较多,雨季明显,阴天多,日照少。 2002年,9个市州地所在城市中,降水量最多是兴义市,为1480毫米;最少的是毕节市,为687.9毫米。受季风影响降水多集中于夏季。境内各地阴天日数一般超过150天,常年相对湿度在70%以上。 受大气环流及地形等影响,贵州气候呈多样性,“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另外,气候不稳定,灾害性天气种类较多,干旱、秋风、凌冻、冰雹等频度大,对农业生产危害严重。

二、风资源情况

贵州省风能资源西部好于东部,中部好于南部及北部,但高值区分布相对零散和复杂。全年评价风功率密度300W/m2以上区域主要分布在毕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遵义、贵阳、安顺、黔南州、铜仁、黔东南州等地。一般春、冬季风能资源较大,夏秋季较小。  70m高度风功率密度>200W/m2的技术开发面积为2769km2,技术开发量为770万千瓦;>250W/m2的技术开发面积为2002km2,技术开发量为558万千瓦;>300W/m2的技术开发面积为1630km2,技术开发量为456万千瓦;400W/m2的技术开发面积为568km2,技术开发量为157万千瓦。  根据《全国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报告》,贵州风能资源潜在开发量较大的区域主要有:区域一,毕节地区西部、南部及中北部、六盘水中部及南部;区域二,遵义市中北部、贵阳中部;区域三,黔东南州中东部局部、榕江县与荔波交界地带等区域;区域四,黔南州北部、黔西南州中部局部、铜仁地区局部。

贵州省太阳能资源在全国属于低值区,全省年日照时数在988.9-1740.7h之间,年平均为1220h,年平均太阳总辐射在3149.16-4594.8 MJ/m2之间,全省年平均总辐射为3615.72 MJ/m2,其中省内西部和西南部最高,年平均太阳辐射4000 MJ/m2以上,北部最低,年平均太阳辐射在3300 MJ/m2以下,其他地区在3300-4000 MJ/m2之间。

贵州省太阳能资源在全国属于低值区,全省年日照时数在988.9-1740.7h之间,年平均为1220h,年平均太阳总辐射在3149.16-4594.8 MJ/m2之间,全省年平均总辐射为3615.72 MJ/m2,其中省内西部和西南部最高,年平均太阳辐射4000 MJ/m2以上,北部最低,年平均太阳辐射在3300 MJ/m2以下,其他地区在3300-4000 MJ/m2之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