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数据正文

云南西电东送日电量首次突破五亿大关

2016-07-26 14:18来源:南方电网公司作者:何金定 黄霆 吴洋关键词:电力调度西电东送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7月23日,云南“西电东送”日电量达5.048亿千瓦时,首次突破5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去年最高增加18.5%,是今年以来第八次创新高。云南电网系统日发电量达7.349亿千瓦时,同比去年最高增加3.1%,是今年以来第四次创新高;云南电网统调负荷率达94%,同比增加8个百分点。

截至2016年7月,云南全省装机规模已超过820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总装机比例达到85%。今年以来,云南省平均降水量达501毫米,较常年偏多12%,为近8年最多的一年,同时全省河道平均来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偏多17%。入汛以来云南水电发电能力大幅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形势异常严峻,弃水压力骤增。此外,云南电网已与南方电网正式进入异步联网运行,电网结构及系统运行特性均发生重大变化,给电网运行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为全力消纳云南富余清洁能源及减少弃水,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积极克服了异步联网下大规模水电及新能源送出消纳的技术难题,全面系统分析电网运行特性,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平稳有序可靠供应。在南网总调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与交易中心积极沟通协调,依据“三公调度、节能减排、政府主导、市场化消纳”原则,充分利用云南“西电东送”直流通道能力,统筹电力市场化交易结果,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及发电方式安排,认真研究解决电网运行难题,做好电网风险管控,及时处理运行异常,尽最大努力保障云南西电东送,积极消纳富余水电,促进全省绿色清洁能源充分利用,有效缓解了发电矛盾。

延伸阅读:云南:国内首个省内直流输电项目永富直流工程投运

6.75亿千瓦 !国家电网负荷突破历史纪录!

1.47亿千瓦!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首创新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调度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