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售电企业抢夺人才 电网企业如何防守?

2016-07-26 16:32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许进超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公司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放开了售电侧,广大售电公司应运而生,电力市场涌入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同时,广东的售电侧交易也让众多售电公司尝到了改革的红利,越来越多的售电公司在各地成立,都在期待改革的给他们带来的利益和机会。

对于市场上的三类售电公司而言,第二、三类售电公司都是由电网企业以外的“圈外人”成立和运作,所以它们在成立之初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人员配置不足的问题。售电公司是一个进行电力产品交易和管理的特殊行业,既不同于传统电网企业,也不同于普通商品买卖企业,故售电公司在成立之初最急需的人才,应是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电力市场及配用电管理人员,因此,电网企业成了售电公司天然的人才储备库,售电公司的人力资源供给应主要考虑从电力行业,特别是电网企业中的供电局和供电所的营销、配电业务领域“挖人”,电网企业的电力营销和配用电管理人员首当其冲成为售电公司觊觎的“猎物”。根据相关调查,目前全国已经成立了500余家售电公司,按每家售电公司平均50人的规模,需要2.5万余人,电网企业无疑将面临巨大的人才流失问题。

1.售电公司的人才需求情况

1.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相关文件要求,售电公司的准入条件之一是必须拥有“一高三中”,即一名高级职称,三名中级职称人员,这是对售电公司的运营资质提出的基本要求,任何售电公司想要开展业务,都必须寻找一名高级职称和三明中级职称人员作为其员工。因此,拥有中级以上职称者成了售电公司首先关注的群体。

2.根据目前的政策形势,以二类售电公司为例,由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该类售电公司对外主要开展电力营销业务,对内则是要做好配电网运维业务,相应地,这一类售电公司的管理和生产人员主要是电力营销和配电运维人员。其中,电力营销人员需要具备电力营销或用电检查经验,要对售电业务市场趋势、需求变化、竞争对手和客户反馈方面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市场营销预算并合理分解销售计划。配电运维人员需要具备配用电工程管理运维经验,主要负责客户配用电资产运行维护工作,对故障惊醒快速的抢修和处理,并对配电网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投资负直接管理责任。

3.参照电网企业的定员标准,电力营销业务的定员与管理的用户数、业务扩充数、装表接电数、电费核算数、用电检查及营业稽查户数、电能计量装置校验数有关,配电业务与配电线路长度、配电站数量、电动汽车充电站数量有关,再加上一定比例的管理人员,以及售电公司特有的电力市场开发人员,售电公司的定员应不低于规模类似的供电局(供电所)定员,故售电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较电网企业大。

相关阅读:

广东67家售电公司投资主体、股权结构汇总(谁在玩售电?)

【聚焦】“跨界售电”背后的经济学原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