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哈密能源公司:12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成长记

2016-07-26 17:16来源:风电技术关键词:风电场国家电投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6日,随着三塘湖第四(东豪)风电场首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哈密能源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20万千瓦,成为国家电投集团6个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之一。

该公司成立以来,树立敢为人先的发展观念,紧紧抓住哈密丰富的能源资源和特殊的区位优势,以建设“疆电东送”大型煤电及清洁能源基地为目标,“广泛布点拓展,自主开发为主,合作开发为辅”工作思路,坚持面向市场,用活用足政策,着力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该公司注册资本金14.14亿元,比成立时增长了28倍,资产总额78.89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9个;项目分布哈密地区一市两县、兵团十三师团场,并拓展到疆外宁夏。目前,除新能源项目外,权属煤炭资源量6.6亿吨,2个煤电一体化项目积极推进,形成了投产、建设、储备梯次发展态势。

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该公司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抓住影响并网发电的关键环节,以超常规的措施,集中力量攻克难点,通过6年多大规模工程建设,现已投产的20个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特别是面对2015年年底风电抢电价和2016年6月底光电抢电价的严峻形势,该公司在建工程密集开工,其铺开的点面之广、投入的人员之众、遇到的困难之多、破解的难题之多、取得的成效之大,在该公司发展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2015年在建项目实现“七连投”,创造了“哈密能源速度”,至此也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成为新疆能源化工新能源超百万千瓦装机的单位;第一个光伏发电破冰项目哈密石城子一期(特许权)光伏电站率先开工建成投产;红星二场二期(宣力)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成为哈密地区电网总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的标志性工程;第一个走出新疆并在宁夏小罗山建设的9.9万千瓦风电项目;新能源远程集控中心也成为第一个新疆能源化工远程监控运行的示范点。

自2012年石城子一期(特许权)光伏投产以来,该公司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下大气力强化营销工作,各场站精心调整AGC输出,全力争取电量空间,实现营销最大化。截至2016年6月,除特许权光伏电站第一个经营年政策性亏损630万元外,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8.5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3057万元。2014年4月投产的三塘湖第一风电场创造了集团公司同类机组对标利润率最高的电站纪录。今年新能源场站创造了单日发电量721.07万千瓦时、单月发电量1.44亿千瓦时的最新纪录。

该公司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工团青组织和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并创造性实施场(站)长片区负责与远程集控的“双轨运行”,着力在现场实操中培养锻炼干部员工。加大设备巡检频次、技改和对标管理,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投入率,今年累计利用小时相对值在哈密区域五大发电公司中光伏排名第一,风电排名第二。形成涵盖各个层面的管理制度143部和安健环管理标准52部。突出了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全员绩效考核,最大限度地发挥激励奖惩机制。截至7月7日实现安全生产1674天。

在加快发展创造效益的同时,该公司始终推进以争先创优和“和文化”为引领的和谐企业建设,努力改善工作生活环境,营造愉快工作、快乐生活的氛围,企业发展的活力得到明显增强,也生动阐释了“艰苦奋斗,攻坚担当,勇于超越”奋斗者精神,取得了哈密地区2013年、2014年“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013至2014年度集团公司“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获得了2015年度集团公司“先进集体”、新疆能源化工“先进基层党委”,自2013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在新疆能源化工篮球比赛中荣获第一名、乒乓球比赛女团第一名的好成绩。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将全面从大建设向大经营转变,从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通过“强基增效”转型发展这个载体,全面打牢发展之基、生产之基、管理之基、团队之基,以规模效应,续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为新疆能源化工“十三五”末实现“两个500万”和“两个前十名”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