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专访|华电校长刘吉臻:智能发电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趋势

2016-07-27 08:3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贾科华关键词:国电集团智能发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4日,由华北电力大学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共建的“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至此,“智能发电”概念正式推出。

据介绍,我国发电技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已大幅提升。“智能发电”定义为以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为基础,综合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充分发挥计算机超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形成一种具备自学习、自组织、自趋优、自恢复等功能的智能发电运行控制与管理模式。

“智能发电”概念为何在此时推出?与现有发电技术有何异同?在我国乃至世界电力行业发展中又将扮演何种角色?日前,《中国能源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智能发电”概念的提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

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发电技术

中国能源报:“智能发电”概念提出的背景是?

刘吉臻:从历史上看,进入近代社会以来,人类文明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的发明开始,煤炭作为基本能源,带动了工业的兴起;第二次工业革命,内燃机的发明推动了石油时代的到来,进而进入电气化社会。这两次工业革命都是化石能源的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信息化,或者是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互联网背景下的两化深度融合,并进入智能化的时代。

目前,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新能源替代与能源转型是解决未来能源供应的最基本任务,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虽然现阶段我国新能源发展迅速,但在整个能源结构当中占比较小,传统化石能源还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我认为,未来很长的时期将是一个“混合能源时代”,这一历史时期至少将持续50-100年。所以,当今能源革命的主题是新能源开发利用与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2014年,国务院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提出“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5%和20%左右。今年2月,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支撑和推进能源革命。智能发电概念正是在国家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提出的。

中国能源报:为何叫“智能发电”?

刘吉臻:“智能发电”与大家比较熟悉的“智能电网”(Smart Grid)、德国 “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是一致的,其核心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发电技术的转型革命。

2001年EPRI(美国电力研究协会)率先开展了智能电网研究,2003年美国能源部启动“智能电网”建设项目,2009年奥巴马总统将“智能电网”提升为美国国家战略。之后,欧盟和中国相继投入“智能电网”的研发和推广,促进了电网技术的快速进步,有效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而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正是智能电网的典型特征。

2013年,德国联邦政府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它倡导以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提升工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这一行动纲领表明政府希望通过10年左右时间,使中国成为制造强国。其内涵是指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应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领域新技术发展,推进重点行业智能转型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行动纲领明确了10大重点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力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与能源行业密切相关。

中国能源报:智能电网的这些特性和“智能发电”有很多相同之处。

刘吉臻:是的。这里有必要理解一下电力系统与电力的本质特征。

首先,电力系统中的发、输、供、用是同步进行、高度统一的。不管是煤电、气电、核电,还是风电、光伏,一般来说都要并入到同一张电网上,源、网、荷之间有着天然的协同关系。各种电源如同“一根藤上的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同时,电力的一个最重要的特征是难以大规模储存,在储电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以前,人们很难将电能大规模地储存起来。电力的生产、传输、消费是瞬间完成的。

所以,电力系统具有“空间上广域性,时间上瞬时性”,正如有人指出,电力系统是最庞大、最复杂的人造系统工程。

按照大系统理论,系统的分解与协调是解决大系统问题的基本方法。既要考虑全局协同,也要把它分解为局部子系统,实现局部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智能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