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报道正文

日本不得不琢磨如何应对“工业4.0”与物联网冲击!

2016-07-27 11:52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陈超关键词:工业4.0大数据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起大早赶晚集:日本不得不琢磨如何应对“工业4.0”与物联网冲击

富士通总研主席研究员金坚敏。本报记者陈超摄

近几年,日本也与中国一样,掀起了“工业4.0”及物联网(IIoT)热潮。随着日本媒体和产业界出现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热,物联网、人工智能(AI)、大数据(BD)、云服务等成了热门话题。特别是日本对德国和美国的智能制造和工业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感觉到了很大冲击。目前,德国有关“工业4.0”的研究机构及企业,如西门子、SAP、博世、菲劳恩霍夫协会等对来自日本的访问团组应接不暇。日本产业界已开始具体实施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制造系统与服务体系。

日本富士通总研主席研究员金坚敏长期跟踪研究“工业4.0”与工业物联网问题。最近,科技日报记者就制造大国之一的日本如何应对“工业4.0”以及物联网冲击问题采访了金坚敏。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金坚敏向记者介绍说,日本从上世纪70至80年代就开始了从数控到柔性制造(FMS)的研究和应用工作。80年代至90年代,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日本的注意力又集中到了工业自动化以及计算机集成制造方面。特别是日本还在1989年提出了智能制造系统(IMS)概念,并于1995年启动了IMS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当时日本的制造业处于全球竞争优势的鼎盛期,欧美等主要工业化国家都加入到日本的IMS国际合作项目倡议中。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尽管欧美各国都希望IMS的国际合作持续下去,但倡议者日本反而于2010年4月正式退出了IMS国际合作机制。虽然IMS仅限于工厂内部系统智能化,但德国提出的“工业4.0”与美国GE公司提出的工业物联网,却是基于IMS延伸到互联网思维下的智能制造与服务系统。

相关阅读:

迟滞中国制造2025?德国政府推广工业4.0有不可言说的秘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