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能源】“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 三峡集团副总经济师王禹是这么说的

2016-07-27 12:0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三峡集团一带一路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6日上午在京举行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还同期举办了“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和“新媒体、新技术”论坛两大分论坛。

图为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现场

在论坛开幕式的一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为论坛发来的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说“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

能源也是“一带一路”战略中非常重要的话题之一。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就特别提到了光伏空调,由此引申出了格力作为一家制造企业近年来进军新能源的初衷和想法。

而除了这位能源业的“闯入者”,其它老牌能源企业也纷纷发表了对如何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规划和想法。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芝在会上表态,“生物质发电产业是精准的产业扶贫,是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凯迪将带着它走向‘一带一路’”。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副总经济师王禹在现场介绍,目前三峡集团在“一带一路”沿岸的20个国家有40个项目,合同总额存量达60亿美元,据规划,到2020年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将有半个三峡的总装机量。

作为一家实践“一带一路”战略的民营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孟繁明在现场表示,该公司现已定位为“国际能源投行”,通过投行的手段来整合国际能源股权,从而实现国家的能源安全战略和民企实业报国的理想。

三峡集团副总经济师王禹发言讲到:

三峡集团是因建设三峡工程而生,逐步发展起来的集团公司,并把清洁能源开发作为公司主要的使命。

三峡集团所拥有的发电设备、发电厂都是以水电为主,目前水电占比90%,风电占比10%。三峡工程本身的装机容量是2250万千瓦,三峡集团现拥有总权益装机容量达6511万千瓦,总资产6100亿元人民币。2015年三峡集团整体营业收入635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346亿元人民币。三峡集团是一个典型的实力强而规模不是很大的企业。更难能可贵的是,到去年年底,三峡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只有45%。

国内的清洁能源开发度应该说也趋于饱和。因此,三峡集团在海外,积极实现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这既是响应国家倡导的需求,也是三峡集团发展的内生需要。到目前为止,三峡集团旗下既有做EPC的承包公司,也有投资公司。

目前三峡集团在“一带一路”沿岸的20个国家有40个项目,合同总额存量达60亿美元,这是做EPC总承包的内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以投资为主,目前总的投资项目有20个,总投资额预计200亿美元,主要分布在以缅甸、老挝、印尼为核心的东南亚市场,以巴基斯坦、尼泊尔为主的南亚市场,还有包括以肯尼亚、刚果(金)和几内亚为投资方向的非洲水电市场。

除了“一带一路”以外,我们在欧洲,还有南美也有这样的机遇。三峡集团在欧洲并购了很多项目,占葡萄牙电力公司股份的21.35%,是它最大的单一股东。在巴西通过并购一些大的水电站项目,现已成为巴西第二大非巴西国有的发电企业。同时,今年成功在德国并购了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资金达100亿。

据规划,到“十三五”结束后,我们可以完成300万千瓦的装机和900万千瓦的在建项目,届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有半个三峡的总装机。我们的愿景是打造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同时主动实现对 “一带一路”的倡导和带动国际产能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