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陆上风电成本已经接近常规发电 如果加上储能呢?

2016-07-27 17:30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陆上风电储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成本近年来已经大幅度下降,已经接近甚至低于常规能源电厂发电的平准度电成本。我们以陆上风电为例,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2015年下半年的数据,陆上风电在德国的平准成本($81/MWh)已经低于煤电($88/MWh);在英国,陆上风电成本($85/MWh)也低于煤电($94/MWh)。在美国,陆上风电成本($67/MWh)也与煤电、燃气联合循环相当($66/MWh)。在中国,陆上风电成本($77/MWh)依然高于煤电($44/MWh),但是大大低于燃气联合循环发电($113/MWh)。

然而,即便陆上风电成本已经低于常规发电,两者依然无法直接相比,因为风电在在无风的时候无法保障电力负荷。如果要全面比较风电与常规能源的度电成本,还需要考虑储能。以美国的风电场为例,如果加装储能电池贮存50%的发电量并在无风的情况下持续4个小时供电,那么度电平准成本要高达$200/MWh,是无储能情况下风电成本的3倍,在经济上是无法承受的。如果考虑储能容量为发电装机的20%并可持续2个小时供电,那么平准成本为$95/MWh,与无储能设备相比高出42%。

太阳能光伏度电平准成本依然普遍高于常规能源电厂,如果加上储能装置成本还要上升70%左右。所以,如果风电、光伏本身的成本可以预期在未来几年内与常规能源电厂相当,但是储能仍需要政策支持和财务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