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京举行

2016-07-29 15:06来源:中国风能协会关键词:风电可靠性风电设备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8日,“中国风电发展论坛——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贺德馨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李鹏分别进行了大会致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主持了开幕式,并对会议背景及意义进行了介绍。

在开幕式后的各项会议环节中,体现出了行业关注的五大热点

一是5年全风电设备运行质量数据发布

会议公布了5年来的全国风电设备运行质量数据和风电机组故障统计数据,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劲兴趣,此起彼伏地举起手机拍摄记录。

二是风电场重大事故个案分析

演讲人紧扣主题,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对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风电机组重大事故做了介绍和分析,令与会人员对我国设备质量与可靠性现状有了清晰认识,对以后怎样处理这些问题有了深入了解。

三是多起额度超千万理赔案例分析

来自人保的专家,对外公布了多起额度超过千万的理赔案例,并通过对这些案例进行深入分析,介绍怎么为风电项目上保险和出保险,使与会人员充分了解到,在发生事故前或事故后应做好什么事来通过保险来减少损失。

四是风电项目机组故障分析

来自中材叶片和龙源集团的两位专家,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接地气地对一些风电项目中的机组或叶片故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对怎么通过精维护来避免发生这些故障,进行了讲解。

五是推出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两位专家介绍了其他国家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方面的情况,使与会人员了解到他们是通过怎样的收集、统计、评估、发布、管理方式来对症下药,解决设备质量与可靠性问题的。之后,大会推出了中国的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将我国风电设备与开发相关企业组织起来,共同应对质量与可靠性问题。

在一天的议程当中,论坛的“对话:一种语体的重要性”环节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重点关注。

对话主持人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和犀利的问题调动对话嘉宾,对开发商为什么在招标中如此纠结?整机商为什么低价竞争?怎么破解设备价格与可靠性之间的悖论?行业如何从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中走出来?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讨论。对话嘉宾得出一致结论,对于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应该有一个标准和评价体系,避免一个术语内资、外资企业甚至每一个人理解不一的情况发生,使大家在一种语体下沟通。会场观众兴趣被充分融入对话当中,通过此起彼伏的笑声与掌声支持嘉宾与主持人的观点,最后举行的这场对话,在结束时仍全场爆满。

可以说,在28日举行的“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上,各位演讲人分别从不同的层面与角度,开诚布公地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平时总被“藏着掖着”的重要质量信息,也为与会人员解决各类质量与可靠性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论坛内容令与会人员形成了强烈共识,以超脱各种企业利益的情怀,一致同意全力打造和谐健康的行业生态发展环境。参会者纷纷表示在论坛上获益匪浅,取到了“真经”。

会程预告

29日,“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还将举行“如何提升和保证风电设备的质量与可靠性”和“跨界交流:通过新技术手段提高风电设备的可靠性”两个环节。

其中的“如何提升和保证风电设备的质量与可靠性”环节,将有10位演讲人对如何在设计、生产环节保证风电整机的可靠性和零部件质量展开演讲,也将对如何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手段,通过提升运维水平,保障机组及部件可靠性进行探讨。

“跨界交流:通过新技术手段提高风电设备的可靠性”环节中,将有来自于铁路和航天两大高精尖行业的专家,对上述两个行业如何保障设备可靠性进行介绍,对风电行业能够在哪些方面借鉴其设备可靠性管理策略和技术提出建议,以进一步提高风电行业相关管理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可靠性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