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涉及燃气轮机研发、超低排放改造等

2016-08-02 08: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十三五规划电力装备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辽宁省发布了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争取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建成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为核心特征的装备制造业体系,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先进行列,成为我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具体情况如下:

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辽政办发〔2016〕76号 附件7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水平、制造能力和综合实力。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对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省具有重要作用。“十二五”以来,我省装备制造业在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工业经济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根据《中国制造2025辽宁行动纲要》建设制造强省目标要求,为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16—2020年。

一、“十二五”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1.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十二五”期间,装备制造业作为全省工业第一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增强。2015年,全省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5010户,资产11587.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83.1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32.3%,居各行业之首,比2010年提高0.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70.6亿元,占全省工业的47.9%,比2010年提高8.2个百分点。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十二五”期间,我省凭借较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重点发展了一批高端装备产品,高端装备制造业所占装备制造业比重明显提升,由2010年的10%提高到2015年的16.2%,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升级。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在民用飞机研制、通用飞机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转包生产、航空零部件生产、燃气轮机研制、航天技术应用等领域取得进展,产业链条得到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覆盖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整车系列和电池、电机、电子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初步形成了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化体系;海洋工程装备产品覆盖广泛,包括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海洋工程船等主要产品,产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智能装备产业在中高端数控机床、柔性制造系统、自动化成套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化仪表及系统、智能电网装备等方面发展势头明显,在国内居于前列。

3.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15年,全省装备制造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4户,比2010年增加155户。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开发成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长期技术垄断。沈鼓集团的20MW电驱天然气长输管道压缩机组、特变电工沈变集团的ZZDFPZ-250000/500-800换流变压器、北方重工的1725mm热轧/1650mm冷轧高性能镁合金板轧制成套装备、大连机床的发动机缸体、缸盖柔性加工自动线等多项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15年,全省共有60个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行业的创新发展。承担了70项国家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装备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引领了行业发展。

4.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一批产业基地的发展带动了产业集中度的提高。沈阳铁西区成为我国首个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盘锦石油装备和朝阳新能源电器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基地纳入国家火炬计划,大连金州新区被授予国家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基地。瓦房店轴承、沈阳大东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集群列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2015年,装备制造类产业集群共实现销售收入10885亿元,平均增速12.6%。一批排头兵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整体提升。2015年,华晨汽车集团、沈飞集团、大连船舶重工、沈阳机床集团、大连机床集团、北方重工集团、中车大连机车等11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华晨集团主营收入超过1500亿元。

5.对外合作步伐加快。“十二五”期间,全省装备制造业共完成海外并购项目70个,总投资额10.52亿美元。大连橡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加拿大麦克罗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为企业跻身世界橡胶塑料机械制造的一流企业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瓦轴集团并购了德国百余年历史的技术型企业KRW轴承公司,开创了我国轴承行业国外并购科技型企业的先河。大连远东工具通过并购德国维克刀具和美国格林菲尔德刀具公司,使该企业迅速成为高速钢刀具行业的龙头老大,高速钢切削刀具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十二五”期间,我省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由过去的单机研制为主逐渐向设备成套方向发展。沈阳远大铝业集团整合在电气传动领域的优势资源,联合国内的工程设计公司、工程施工单位、战略合作厂家、金融机构共同开发海外在电站、石油石化、矿山、冶金、水泥等行业领域的工程总承包工程(EPC)项目。特变电工沈变集团已在亚洲、欧洲、南美洲、非洲等八大区域十多个国家设立了20个办事处,成功承接了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尼日尔、喀麦隆等国输变电成套项目总承包工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装备制造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在一些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但制约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高端装备制造业比重过低,产业布局比较分散,龙头企业数量尚显不足,整体竞争力不强。二是产业链不够完善,大部分产业都存在产业链条短、配套能力差、附加值低等问题。尤其缺乏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研发和设计平台,缺乏适应现代产业发展要求的生产性服务体系,缺乏高水平的关键基础零部件支撑。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牢,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不足,核心技术人才缺失。四是发展方式依然比较粗放,产业发展仍主要依赖于要素投入,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不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装备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