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5张图 看清HPC项目叫停背后的英国能源现状

2016-08-05 08:39来源:能源评论作者:晨曦关键词:欣克利角核电站英国核电走出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9日,英国新政府在正式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之前突然决定暂停签约,到今年秋季再做决定。

消息出来,很多人都把目光放在了新首相特雷莎˙梅身上,因为这或许代表了梅政府外交政策的新风向。

但事实上,这是英国二十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从2010年到2016年,英国关停的容量(主要为老旧煤电和核电机组)达到2100多万千瓦,而新建容量仅为600万千瓦。英国在过去的2015年冬天已经呈现出电力短缺形势。

能源消费难言自给

过去的40多年间,英国能源的对外依赖程度呈W型的走势。

上世纪70年代,英国的能源约有50%依赖于进口。随着北海油气产量的上升,英国能源的对外依赖程度逐渐下降,到1981年成为净出口国。

1988年的派珀阿尔法灾难使得油气产量出现倒退,在短暂成为能源净进口国之后,于90年代中期在此成为能源净出口国。

1999年,北海油田的产量达到峰值,随后开始逐年下降。

到2004年,又重新成为能源净进口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也一直保持增长态势。

到2014年又回到了接近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约46%的能源依赖进口。

图1 英国能源净进口比例(1970-2014)

英国主要的能源进口来源国按进口总量大小依次是挪威、俄罗斯、美国、荷兰、卡塔尔、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哥伦比亚等。从国外进口的能源种类包括煤炭、原油、石油制品、天然气,此外还包括生物燃料等其它能源。

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

一直以来,英国的电力结构处于不断的演化之中。1990年以来,煤炭和石油发电不断下降,天然气发电不断增加为最大的发电能源,最近几年则迎来了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

天然气发电的变化最为显著,北海油气田的繁荣和衰落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核能是英国另一个重要的发电来源,1998年发电量(约80太瓦时)达到峰值以后,逐渐开始回落。尤其是2006年以后核电站关闭和部分电站的检修使得年发电量一度跌至60太瓦时以下。2011年之后,随着检修电站恢复运行,发电量有所恢复。

2014年,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总量为13.6百万吨油当量,其中9.6百万吨油当量用于发电、2.7百万吨油当量用于供热、1.2百万吨油当量用于道路交通,生物质能、风电、和水电分别占72.2%、20.3%和3.7%。相比2000年,可再生能源已经增长了近5.5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欣克利角核电站查看更多>英国查看更多>核电走出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