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浙能集团召开2016年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

2016-08-09 15: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浙能集团吴国潮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日,浙能集团在杭召开2016年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会议全面分析总结了今年上半年集团经济运行情况,研判了当前企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提出了下一步的应对策略和下半年的工作任务。

会上,浙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范小宁作计划投资的专题发言,集团董事、浙能电力总经理柯吉欣作G20保供专题发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玮恒作工程建设专题发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朱松强作安全生产专题发言。

浙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伟建专题分析了集团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集团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剔除去年股票处置收益因素,利润水平创历史同期新高。黄伟建指出,集团上半年经济运行工作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争政策,保份额,努力开拓供热市场;二是抓好煤炭资源保障工作,努力控制煤炭采购成本;三是积极争取上游气价优惠,努力减轻销售气价下调影响;四是其他产业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努力确保经营平稳;五是强化资金管控,降低资金成本。

浙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国潮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在会上首先点评了集团上半年度的各项工作,认为在“两降一升”(电价、发电利用小时双下降,煤价上升)的大环境下,集团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出色的经营业绩。在明确了下半年的经营利润目标后,他指出集团需要面对的四个主要问题,一是各种减利因素将在下半年集中显现;二是外来电入浙导致的电力产能过剩问题;三是新项目投资困难重重,并且投资的机遇和风险并存;四是集团的生产、建设、经营环境既有好转之处,也有恶化之处。

吴国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浙能集团的发展主方向。关于电力主业,大家要保持高度的统一,在未来几年内,它始终会是集团发展的主方向,一定要牢牢拿在手上。要千方百计地保住浙能的电量份额,同时做好集中供热的文章,来弥补发电利用小时低的短板;关于传统投资以外的投资领域,境外投资要找到适合浙能当前体制机制,适合浙能当前人力资源特点的项目,打破境外投资的困境。对于非电和金融投资,要解决专业人才缺乏和体制机制约束这两个问题;关于新技术的研发,要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重视新产业开拓性技术的研发,加大对研发经费的支持力度;关于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要正视浙江开发风光电条件较差的现实,继续在战略上坚持将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点,也可有条件地在省外开发风光电项目;关于新的投资平台建设,集团要建立与市场对接、匹配的投资平台,重点在于激励机制的改革,通过新的体制和决策机制提高经营者的积极性;关于“双新双创”建设,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提振干部职工的精气神,重拾创业初期的创新力和闯劲,同时要争取体制机制的突破、新技术利用上的突破、新产业拓展上的突破。

浙能集团公司总经理童亚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他认为集团上半年各项工作平稳、可控,经营业绩“忧中见喜”,大家要继续努力,力争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他指明了集团目前存在的四个短板:一是在主业受限的情况下,新产业、新项目后继乏力;二是经营方面抵御“两降一升”影响的能力不强;三是体制机制的约束;四是在保障安全生产上的执行力还不够强。

对于浙能集团下半年的工作,童亚辉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在经营工作方面,要做好电量争取工作,抓住迎峰度夏带来的电量增量,要维持好煤炭价格的稳定,要继续降低发电成本;二是在项目投资方面,重点抓好热电公司的建设,加速推进核电项目,抓紧风光电项目的开发,做好天然气“县县通”的前期工作,争取海外项目在政策处理、项目准备和环境改造上有所突破;三是在工程建设方面,确保天然气的两条主干线要在年底前贯通,按照进度推进电厂和煤化工项目建设;四是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做到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要继续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要重视管理链下游的班组建设、重视设备管理、重视外来人员的管理;五是在G20能源保供方面,要加强督导工作,做好回头看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六是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要完善“双新双创”工作方案,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企业内部激励和考核的力度。

监事会主席潘晓波对集团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建议,集团的电力主业要主动适应改革、适应政策,树立起市场竞争意识,同时做好成本管控;非电行业要抓住国家结构化改革的机遇,加强营业团队的建设,优化城市燃气的发展模式,同时加大非电行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浙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副总师、总监,集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板块公司主要负责人,集团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集团查看更多>吴国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