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自主研发大型核电、水电、火电和风电设备——2016年上半年我国机械工业发展规划分析

2016-08-09 16:04来源:中国机械联合会关键词:火电机械工业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容摘要:8月9日,2016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信息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统计与信息工作部主任赵新敏出席会议,会上陈斌执行副会长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机械工业行业的主要运行特点以及全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取得的成果,预计2016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延续上年四季度以来趋稳向好的态势,下半年在总体趋稳基础上,四季度会有小幅波动。预计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略高于全国工业及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同步增长,出口增速力争不低于去年降幅。

今年以来,在困难增多、挑战严峻的内外部经济形势下,机械工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四季度趋稳的态势,总体形势好于年初预期,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小幅上升的态势。但与此同时必须看到,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投资下滑趋势尚未止住,对外贸易需求不旺的态势并未明显改善,行业运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展望下半年,随着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利好于机械行业的政策措施逐步贯彻落实,行业经济运行将有望延续平稳态势。

一、上半年主要运行特点

(一)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工业

今年以来,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年低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转变为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1-6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1.8和0.9个百分点,高于机械工业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二)经济效益趋稳改善

1-6月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1.29万亿元,同比增长6.68%,高于上年同期3.2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538亿元,同比增长6.53%,高于上年同期6.4个百分点。机械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呈现趋稳的态势。

与全国工业比较,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工业3.55和0.33个百分点。

(三)半数产品产量增长

上半年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19种主要产品中,实现同比增长产品数量逐月增多。至6月份,累计实现同比增长的产品为60种,占比50.42%;产量同比下降的产品59种,占比49.58%。

具体看,产量继续下降较大的主要是金属冶炼设备、机床、发电设备、石油钻井设备等投资类产品;光学仪器、照相机等产品;以及前期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拖拉机、收获机械等农业机械类产品。产量保持增长的主要是与消费、技术升级、环境保护关系密切的产品,如汽车、电工仪表、汽车仪表、输变电相关的电力电容、高压开关设备、光缆、环境污染治理专用设备等;以及模具、气动元件、金属密封件等零部件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机械工业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