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针对阿尔斯通330MW机组发电机振动问题的分析

2016-08-10 15:03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作者:苏永健关键词:汽轮发电机阿尔斯通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针对法国阿尔斯通公司330MW机组发电机振动问题进行分析,将振动处理的经过进行论述,找出造成振动的主要原因,供分析同类型问题时做为参考。

1、#2发电机振动产生经过

#2发电机组系北重-阿尔斯通公司生产的T255-460型,该机组采用自激式旋转二极管无刷励磁系统,冷却方式为水-氢-氢。#2发电机组于2003年3月份进行了投产后的首次标准性大修,修前未发现机组有任何异常状况。在4月30日机组启动并网后各运行参数正常。第二天巡视发现励磁机端盖垂直振动值达0.14mm。已经严重超出了振动监督的合格范围,随即停机进行了检查处理。以下详细介绍处理经过及原因分析。

2、前两次处理经过及原因分析

2.1 2003年5月1日停机后,根据出现振动的部位分析,主要集中在励磁机本体处。而且励磁机的电枢是悬挂在发电机转子端部,造成振动的可能性极大。励磁机解体后检查未发现安装有异常情况,重新校核联轴节的螺栓力矩为1470N.m,励磁机电枢外圆端部摆度测试值如表1

两对称点的代数差均小于0.08mm(标准),说明该点的安装质量符合要求。励磁机装复后冲车至3000r/min,励磁机端盖垂直振动值达0.22mm。根据振动情况可以看出励磁机检查未出效果。随后邀请西安热工研究所专家来厂协助诊断,为了尽快消除振动,对励磁机电枢端部平衡块进行了配重试验,通过3次增减电枢端部平衡块,使得振动消除发电机#7、#8瓦处的轴振和瓦振明显降低,于2003年5月14日,并网带负荷运行,启动后振动测试数据如表2

#2机组启动后,经有关专家和公司专业人员共同分析,一致认为造成发电机振动的主要原因为

1)发电机和励磁机内部存在碰磨,集中表现在励磁机电枢部位;

2)汽轮发电机组存在膨胀不均匀和热变形。

2.2#2机大修后从5月14日启动后运行至7月份,发电机振动未发现异常情况。当进入夏季高温时,发电机的冷、热氢温度提高大约15℃,此时发电机的振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03年10月14日测试振动的结果如表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汽轮发电机查看更多>阿尔斯通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