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碳排放税迫在眉睫 热电联产的“洪荒之力”还会远吗?

2016-08-11 08:59来源:欧立方关键词:热电联产热电机组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广东等多个碳交易试点运行多年的基础上,将在明年启动运作的全国统一碳市场已“箭在弦上”。南方日报记者近日从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广东)中心揭牌仪式上了解到,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将启动全国碳市场的碳排放配额分配,到2017年的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完成所有配额的分配。而在2020年之前的全国碳市场初期运行阶段结束之后,将会降低门槛对碳市场纳入企业进行扩容,并对碳市场体系以外的排放企业征收碳税。

对碳排放征税迫在眉睫,而应对碳排放的措施自然就必须马上提上日程。目前大宗碳排放的应对之策,热电联产就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其实,今年四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保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热电联产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617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从规划建设、机组选型、网源协调、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发展热电联产做出了若干规定,特别是针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热电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作用。

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专家解读这份文件的文章中,对于热电联产行业的未来,有我以为有几点值得投资者和行业从业者注意:

首先,市场的需求问题。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具有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高、节能环保等优势,是解决城市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主要热源和供热方式之一,是解决我国城市和工业园区存在供热热源结构不合理、热电供需矛盾突出、供热热源能效低污染重等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可见,从环保角度,当然也从降低碳税的角度,热电联产行业都是一个市场前景必然非常好的行业。这从热电联产板块渐成气候的新三板来看也可以得到证明。

不是看好,而是必好。

这是大的战略方向定位的问题。

其次,问题不少,但已经提出应对之策,希望的曙光已经非常清晰。

但是,当前我国热电联产发展也正面临严峻挑战:

一是供暖平均能耗高、污染重,热电联产在各类热源中占比低,热电机组供热能力未充分发挥。这是非常值得投资者注意的。这个非常美好领域也因为现实原因能力未得到充分发挥,当然这不等于是供大于求。

二是用电增长乏力,用热需求持续增加,大型抽凝热电联产发展方式受限。这点是对热电二者结构问题提出差异化评价,换言之,从投资角度看,你的投资方向更应该倾向于热,而不是电。同时要规避再度将资金投入到大型抽凝热电联产发展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热电机组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