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十三五风电发展核心任务是风电设备质量和可靠性?

2016-08-11 15:06来源:电力界关键词:风电设备风力发电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质量的重要属性,可靠性代表了风电设备的核心竞争力。

在近期由中国风能协会举办的中国风电发展论坛———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风机质量与可靠性是一个设备能否发挥效益最重要的基础,也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更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目前我国亟需建立起自己的风电设备可靠性的评价体系和制度,同时通过这套体系的建立,还可以向全行业发布每个企业每个型号机组的质量、可靠性水平,这样建立一个公开透明市场化环境,能尽快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可靠性技术规范和标准不统一、评价体系不健全已阻碍到我国风机品牌的成长

在实施低碳发展和能源革命的国家战略推动下,我国可再生能源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过去四年,中国的风力发电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国风力发电自主研发技术从无到有,设备制造能力不断提高,装机容量逐年攀升,从2012年开始连续四年成为世界装机大国。到2015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了3000万千瓦,累积装机容量1.45亿千瓦,风电装机占电力装机的8.6%,风电发电的发电量占全国电力生产超过3%。

与此同时,我国还孕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设备制造企业,初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

然而,在高速发展的态势下,我国风电产业在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设备质量标准  不统一、相关信息不透明、评价体系为建立等诸多因素也导致我国风电产品低价竞争、设备质量良莠不齐、各类事故频发等问题出现。

今年上半年,大唐山西偏关后海风电场在并网发电不足5个月后发生倒塌事故,该事故一度将我国风电行业长期存在的质量隐患问题推至风口浪尖。

“实际上这次风机倒塌事故只是我国风电质量薄弱的一个缩影。”一位参会人士对记者表示,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虽只用了短短几年便走过了国外风电产业数十年所走过的路,但目前我国风电设备可靠性技术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尤其是可靠性技术规范和标准不统一、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直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到我国风机品牌的成长;另外,国外经验也表明,可靠性评价已经成为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

国际上已开始着手构建风机可靠性评价体系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个国家级工作组开始构建关于风机可靠性评价体系相关工作。

会上,据金风科技研发中心可靠性及智能技术部副部长唐新安介绍,早在2011年在德国卡塞尔召开的第65次国际能源署主题专家会议上,一批业内专家就提出必须构建一个合作框架来协调各国以及各国际组织的风机可靠性信息采集工作。

据介绍,设定这一任务的原因大致分为以下几点。首先,针对风机故障,目前  虽有大量的可靠性分析研究项目,但彼此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和交流。其次,以后对风能特别是海上风能资源可靠性和收益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需要对风机的维护进行优化,包括恰当的数据管理和复杂的决策支持工具。

唐新安介绍,2011年10月,国际能源署风能协议组TASK33“可靠性数据”获得了国际能源署风能协议组执行委员会的批准,并最终命名为“基于收据收集与可靠性评估的运维优化”,其工作目标是:提供一个开放的国际平台,定期、不间断地交流关于风机失效统计研究活动和现有测量项目的经验和进度情况;编制“可靠性数据推荐方法报告”以及确定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以及标准化需求。

据介绍,经过近4年的工作,目前该工作组已经基本完成编制 “可靠性数据推荐方法报告”大纲文件并预计在今年9月提交给IEA-WIND执委会。大纲文件对风电机组可靠性描述、可靠性分析、数据收集方法、维修策略和方法,运维理论和工具等方面进行描述和规定,重点对于风电机组及风电场数据结构、数据组成、数据应用、数据标准化等方面进行纲领性约定。

我国相关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具体到我国而言,据秦海岩介绍,为全面了解我国风电机组运行质量情况,2010年国家能源局委托风能专委会定期开展调查,目前已连续实施5年,历年统计机组台数平均占比47.8%,覆盖全国主要开发商及2014年底全国累计装机前20名的整机制造企业。

然而,从中国风能协会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和进行多项案例分析来看,虽然包括风电机组平均可利用率在内等数据都在逐年提升,但与一些外资企业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秦海岩坦言,一方面,该统计报告数据来源于各地方发展改革委 (能源局)掌握的数据以及风电整机制造商报送的数据等,这些数据的完整性不够,因此此次统计结果并未将设备企业相关统计排名纳入在内;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对于风电机组运行质量的评价仍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导致相关工作进行缓慢。

“首当其冲的就是标准化问题,目前行业没有统一的故障分类和可利用率计算标准,不同厂家SCADA系统对故障分类和可利用计算存在差异;其次,在数据完整性上,部分开发商装机容量相对较大,但报送数据少,报送项目不完整,致部分整机企业数据样本较少,缺乏统一基础。”在秦海岩看来,目前我国风电行业亟需建立一套统一的风电机组运行质量基本评价指标,让风电企业在同一标准下应对质量与可靠性问题。鉴于此,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风能协会就推出了中国的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提出从发电性能、可利用率、可靠性、运维经济型四大方面评价风电设备的质量与可靠性。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贺德馨看来,提升风电设备质量和可靠性,构建和谐透明的市场环境即是落实国务院 《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及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风电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规范风电设备市场秩序有关要求的通知》等政策的重要行动,也是风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紧迫任务,是风电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十三五”时期,只有关注风电设备质量,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和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才能为未来风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