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张国宝表示用平常心看待英国暂缓核电站项目

2016-08-11 17:47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核电站核电项目欣克利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原定在7月29日就要签字的中法合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突然被英国政府暂时叫停,未来命运未卜。

对此突如其来的消息有人可能会感到震惊,好像是快煮熟的鸭子飞了。其实在我看来,完全可以平常心看待英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核电技术的进步,我们一心想把中国的核电技术和装备走出去,曾经为此做了许多的努力。我国在南非、土耳其、越南、阿根廷、罗马尼亚、英国等多个国家争取过建设核电站项目,但是对于安全性要求极高的核电项目,我们的努力并不顺利。

英国欣克利角这个核电项目比较而言还算是一路顺风。对于一个老牌的西方发达国家,能够允许中国去投资核电站有点出乎我的预料,可能也出乎不少人的预料。但是随着英国脱欧,卡梅伦首相辞职,新首相上台,这个核电站的命运也好像急转直下。

其实在我看来,这件事好像在预料之外,其实都在预料之中。

现在全世界有400多个在运行的核电机组,有一些是引进技术引进设备建设的,但鲜有他国到本国来建核电站的。这是因为核电是一个安全性要求极高的产品,民众对此极为敏感,如果出了安全事故,谁也负不起责任,赔得倾家荡产也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在合资条款中责任险的界定和描述是很难谈妥的。

只是在中国外汇储备充盈,又急于将核电走出去的情况下,才以投资为筹码,帮助将中国的核电技术和装备走出去,但既便如此,虽然我们投资,不要所在国投资,帮他建厂,也是不容易谈成。

现在基本谈成的阿根廷和罗马尼亚也不是采用我国的压水堆技术,而是加拿大的重水堆技术,充其量我方只能承包部分设备,但要提供融资支持。因此在核电走出去问题上我们不必急于求成,更不能饥不择食。

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是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合作,采用法国的核电技术,我方提供主要的融资支持。至于说英国同意今后采用中国的华龙技术,那只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意向而已,变数很大,不一定就能成。

所以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我方责任重大,风险也很大,包括常见的拖期、超概算等等。在国内建设如此,在一个国情不同,监管严格的国家更有可能发生。

法国在芬兰的核电项目就大规模超概算,超期,几乎要把法国阿海珐拖垮。权衡各方面的利弊,欣克利角核电站投资巨大,风险也很大,包括政治风险和投资风险,而我方能见到的利益有限。

英国这种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骨子里是瞧不起崛起的中国的,所以英国新首相上任后要重新审视这个项目并不奇怪,我们完全可以以平常心对待,就是搞不成对中国也未必是一件坏事。目前中广核的表态还是得体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欣克利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