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2016全球风电运营商Top25重磅出炉:中国占10席 国电投、神华跻身前十

2016-08-12 08: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龙涎香关键词:风电运营风能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丹麦著名风能咨询机构MAKE近日发布了《2016年全球风电资产所有权分析》报告,根据累计容量、新增容量,分别对所有风电开发企业进行全球前25的市场排名,并对累计容量排名前25家开发商进行能源结构、业务分布、竞争优势等方面分析。

全球前25排名显示,中国风电运营商占10席,五大发电集团全部上榜。其中,国电仍稳居第一位,华能集团挤掉NextEra跻身三甲,国家电投和神华集团进入前十,分列第9、10位。以下为全球风电开发商Top25:

排名:1.国电  2.Iberdrola  3 .华能  4.NextEra  5.大唐  6.华电  7.中广核  8.EDPR   9.国家电投  10.神华  11.Acciona Energia  12.EDF  13.Enel  14.BHE  15.E.ON  16.华润电力  17.三峡  18.Invenergy  19.SunEdison  20.NRG  21.天润  22.RWE  23.Engle   24.Pattern  25.Duke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就该排名采访了MAKE亚太区中国风电市场分析师李小杨女士。

李小杨分析师称,截至2015年底,全球排名前25家开发企业的累计并网容量达到了170GW,约占全球累积并网容量的41%。市场集中度较2012年的47%、2014年的42%有一定程度下滑,主要因为欧洲地区以及亚太地区更多排名25开外的跨行业开发企业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但美洲的发展趋势与欧洲、亚太相反,呈现出合并趋势,市场份额开始集中于前25家开发企业。截至2015年底,排名前25家美洲开发企业的吊装容量占当地市场份额51%。

2015年受抢装潮影响,中国新增并网容量惊人,八家中国开发企业的全球排名纷纷上升。前十名中,有七家开发企业来自中国。除此以外,中国开发企业从2012年开始保持平均29%的复合年均增长率。10家中国开发企业的复合增长率均保持在全球前15名以内,以中广核和三峡为首。

2015年,中国前15家开发企业的新增并网容量均超过了1GW,主要因为2015年是第一轮电价下调前获得高电价的最后机会。前15名的市场集中有所下降,从2014年的78%降到了57.4%,更多跨行业企业进入风电行业,包括整机商、当地小型国营开发企业、金融投资机构。中国前十名的开发企业拥有大量项目储备,预计“十三五”期间依旧可以保持前十,排名变化不会很大。但排名11至15的开发企业,排名变动或将较大,甚至有可能跌出榜单,尤其是2015年新增并网容量未达到200MW的企业。整机商、当地的开发商以及金融投资机构很有可能挤入排名。除此以外,国营开发商由于需要与中央及地方政府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在此驱动下仍将长期主导市场。

MAKE透露,海上风电也将会单独做出全球前十五名的开发企业排名。和去年不同的是,该份报告新增了全球前25名风电开发企业涉足太阳能业务的分析,分析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产业的竞争力。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龙涎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营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