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截至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累计高达550亿元 决策部门压力极大!

2016-08-12 08: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补贴李仰哲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9日,第七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开幕式及项目签约仪式在酒泉举行。本次新博会集中签约28个项目,签约总额556亿元,涉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商贸流通等领域,其中能源类项目25个,签约金额500亿元。

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甘肃省省长林铎、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安洪光就新能源的发展分别发表了重要演讲。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累计达到550亿元,决策部门压力极大!

“十二五”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新能源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同时应看到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一是弃风弃光问题突出,二是财政补贴资金缺口较大。截至今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累计达到550亿元,决策部门有极大的压力。

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已经连续出台了十多部文件,但这些措施的见效还需要一个过程。通过博览会已经看到了大家在技术方面所做的努力。能源产业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时期,政府决策的管理部门、企业家、科技工作者都必须携手共同应对这些发展中的难题和成长中的烦恼。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十三五”光伏扶贫以村级电站为主

在贫困地区推广发展新能源是解决贫困地区用能的重要措施,早在20世纪70年代,我国就在广大农村开展沼气等新能源。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成熟、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成为具有巨大市场空间的新兴产业。我国贫困地区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也具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良好基础,且当前在贫困地区发展新能源,已经跳出了解决能源不足的单一目标。

“十三五”期间,以贫困村建立村级电站为主要模式,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四个方面考虑:

第一,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作为能源局支持重点不受指标限制。

第二,村级电站对电网接入要求较低,经过“十二五”农村电网改造后,基本不存在接入问题,且不需要建设输电线路。

第三,规模较小更容易协调用地,200-300千瓦电站用地也就十余亩,村内完全能够协调解决。

第四,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利用村集体的土地建设项目,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贫困村“摘帽”的条件要求村集体要有集体收入,对90%都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十二万八千个贫困村来说,村级电站建设意义重大。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安洪光:能源发展以电力为中心越来越彰显!

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能源电力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实现能源产业升级成为我国能源电力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同时,电力工业发展出现一些的新特征。

一是电力消费增长减速换挡。

“十二五”时期,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7%,比“十一五”时期回落5.4个百分点;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5.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增速比2014年回落3.3个百分点,创1974年(增长0.1%)以来的年度最低水平。电力消费换挡减速,保供压力减小,为优化电源结构,加大新能源发展赢得宝贵时机。

二是能源发展以电力为中心越来越彰显。

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能有效推进节能减排。据有关机构测算,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一吨标煤当量电能创造的经济价值是等当量石油的3倍、煤炭的17倍。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主要以转换为电能为基本形态。电能替代将是提升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的核心举措,直燃煤等电能替代将是大势所趋。

三是电力结构绿色化转型加快。

2015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5.3亿千瓦时,比重为34%;发电量1.56万亿千瓦时,比重量为27.8%。未来绿色清洁能源发电将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将放在优先位置,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和改造将明显加快。

四是电力空间布局调整加快。

我国的资源条件和电源开发的经济性决定了今后电力工业的发展布局:常规水电将基本转移到西南、西北水电基地;煤电建设加快向西北、北部煤炭基地转移;核电发展将从沿海向内陆辐射;新能源集中规模化开发主要布局在“三北”基地,分散、分布式开发布局在电力需求中心;天然气发电主要布局在用电需求中心。这就要求必须加快扩大资源优化配置范围,随着向东中部跨区输送规模增加,客观需要提升跨区域输电通道能力。

五是电力发展形态调整加快。

随着能源电力科技革命加快,围绕绿色与转换效率双重主线,在发展形态上应实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大中小相结合。传统能源发电继续沿着大型化、基地化发展,能够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和提高经济性的同时,也需要发展小型化、分散化、分布式电源,以提高转换效率,满足多元化用电要求。

甘肃省省长林铎:2020年将甘肃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光热发电示范基地

近年来,甘肃利用得天独厚的新能源资源,在中央的关心和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河西走廊新能源基地,全省新能源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至2015年底,全省光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1位、风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3位。力争到2020年将甘肃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光热发电示范基地。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定位的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次区域战略合作基地,甘肃已由一个内陆省份变成了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深层次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李仰哲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