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高井热电厂实现烟尘零排放

2016-08-12 09:46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火电厂燃煤机组近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北京高井热电厂第十个企业开放日活动现场获悉,大唐高井电厂在“弃煤用气”过程中大胆使用新技术,减少排放,目前烟尘排放几乎为零。

2014年,高井热电厂迎来了“蜕变”,关停了6台燃煤机组。在关停燃煤机组的同时,总投资约57亿元的大唐高井燃气热电厂也投入运营。高井燃气热电联产工程新建3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35万千瓦级9FB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实现了清洁高效能源的替代与提升,全力确保和支撑起了北京西部的用电负荷。

另外,弃煤用气以来,大唐高井燃气热电厂为实现节能环保,工程同步建设100%容量烟气脱硝装置加低氮燃烧器,并成为世界首个在燃气电厂CCS技术研究示范项目,可最大限度减少氧化物排放量。据统计,与同等发电能力且加装脱硫脱硝装置的燃煤机组相比,该项目每年约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5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2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95万吨,烟尘排放几乎为零。

高井热电厂党委书记何智勇介绍,CCS技术和9FB燃气轮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技术与设备,也是第一次在中国装机投产使用,在使用过程中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大唐高井电厂作为央企旗下的电厂,试装这些先进的机组,通过我们的技术人员学习和提高,尽快掌握相关的先进技术,为中国发电企业的技术进步做贡献,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何智勇说。

据统计,截至2014年关停,高井热电厂6台燃煤机组累计完成发电量1997亿千瓦时,供热量5642万吉焦。6台燃煤机组关停,每年可削减燃煤230万吨,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量分别为664.09吨、590.29吨和188.3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近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