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南成为我国核电比重最高省份

2016-08-15 10:59来源:益盟操盘手关键词:核电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2日17时,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核电")昌江核电项目2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至此,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可年发电90亿~100亿千瓦时,占海南省电力供应的三分之一左右,海南将成为我国核电比重最高的省份。

早在2015年10月之前,海南电源结构以煤电为主,水电、气电、风电、生物质、光伏和余热发电为补充。2015年12月,海南核电1号机组并网发电后,彻底打破了海南原有的电源格局,形成核电、煤电、水电、气电、风电、光伏等多能源齐头并进、多元互补的电源新格局。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是目前我国最南部的核电站。海南核电由中国核电、华能核电、华能国际共同出资组建,承担着海南昌江核电机组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海南核电总体规划建设4台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235亿元,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以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标准化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电站,采用部分满足"三代核电设计标准"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即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NP650压水堆核电技术。

1、2号机组分别于2010年4月25日和2010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首台机组于2015年12月25日投入商业运行。相较于参考电站,海南核电组织实施了1000余项技术改进、17项重要技术改进、1311项一般改进,如采用数字化分布式仪控系统、主给水隔离设计等,进一步提升了电站的固有安全性。

同时,海南核电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2%以上,对面向全球展示中国装备制造能力,全方位实现核电"走出去"战略有重要意义。

海南核电是海南迄今投资最大、技术先进、工艺环保的一号能源工程。一期工程双机组投入运行后可彻底缓解海南经济增长面临的电力供应紧缺,极大改善海南能源结构、优化电源布局,可谓造福900多万海南人民的民心工程,也是海南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二期工程也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后续海南核电将积极跟进并推动海南省新能源项目建设、核技术应用和核电科普旅游等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