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关注丨聚变能将成为核电未来发展路线焦点

2016-08-15 11:4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核电第四代核能核聚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全世界正在研发多种核能技术,包括第四代核能和聚变能,有望在2030年后付诸实施。其中被称为‘人造太阳’的核聚变能将成为满足世界能源需求的希望。我国也加入了国际核聚变组织ITER,并在积极组织相关研发工作。”在7月28日召开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2016年学术报告研讨会上,原国防科工委系统二司副司长俞卓平在作《从两张路线图展望核能技术》专题讲座时表示。科技部“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工程总监潘传红在会上也就核聚变技术的进展作了详细介绍。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是我国重要的核电技术培训、交流、宣传平台,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学术研讨会均会邀请国内知名的核电专家做核电技术前沿的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核电从业者尤其是中青年核电技术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除邀请俞卓平、潘传红外,特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快堆首席专家、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工程部总工程徐銤作了《我国快堆技术发展及其安全性》的专题讲座。

据悉,聚变能具有资源无限,不污染环境,不产生高放射性核废料等优点,是人类未来能源的主导形式之一,“一个日内瓦湖所含的氘就可为全球提供几千年的能源。我国在2006年与ITER组织的其他六方一起签署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联合实施协定》,标志着ITER计划进入了实质执行阶段,也标志着我国全面参加ITER计划。”俞卓平介绍。

潘传红在报告中透露,ITER计划共分为22个采购包,其中我国承担了12个采购包,“聚变能作为一门前沿科学,在工程建设期还存在许多技术问题,但无疑是核电发展的方向。”以“为青年核电工作者搭建学习、交流、才能展示平台”为己任的核能发电分会,不仅注意核电前沿技术的宣讲,每两年还会系统组织学术报告的征集、评选。本次会议即对前两年征集的百余篇学术报告中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蔚江涛等的论文《AP1000稳压器及波动管实验装置CCFL特性实验研究》获得一等奖;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胡大芬等的论文《反应堆压力容器螺纹副失效模式及机理分析》等3篇论文获得二等奖;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白伟等的论文《严重事故氢气安全分析程序cosCYCAS的国际标准题确认》等11篇论文获得三等奖,5篇论文获得优秀奖。

获奖代表蔚江涛博士对记者表示,“很感谢核电分会为我们中青年核电学者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机会和论文成果展示平台。核电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技术前沿、技术难题,只有通过从业者的互相交流、深入探讨才能相互启迪、不断提高。参加这样的会议对我们来说大有裨益。”会议还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世界首个AP1000项目———三门核电项目。据悉,该项目1号机组即将开始热态功能试验,随后即进入装载核燃料和运行调试阶段。记者获悉,同为首批AP1000项目的海阳核电项目,也于7月完成了冷态功能试验,预计将很快进行热态功能试验。

“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发电,对于我国核电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因为从长远来看,核电的发展是必需的,而采用第三代技术的AP1000项目将是我国和世界核电发展的重要选项。”核能发电分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第四代核能查看更多>核聚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