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保险为风电护航 推动行业大步前进

2016-08-15 14:0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并网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利好政策不断加码的影响,我国风电行业延续了去年高歌猛进之势。据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三成。

然而,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风险,如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迫切需要有效手段进行管控。在近期由中国风能协会举办的中国风电发展论坛———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上,业内专家表示,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已在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上处于必不可少的一环。

风电行业需要保险的介入

近年来,依靠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国家对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的大力支持,使得我国风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774万千瓦,到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37亿千瓦,累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30%,增速颇为明显。

然而在风电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所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小觑。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国内一些风电公司在设备安装调试和运行过程中接连发生类似于风机烧毁、脱网以及倒塌等事故并危及到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鉴于此,在近期由中国风能协会举办的中国风电发展论坛———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设备质量与可靠性既是风电行业发展的基石,也是风电企业生存的根本,更是从业人员的安全保证。“十三五”时期,我国中东部、南方地区以及海上风电将会成为重要的市场增量,因此,未来五年,我国必须重视风电发展质量,其中的工作核心就是如何有效地提升风电设备质量和可靠性。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也认为,目前行业亟需建立一套统一的风电机组运行质量基本评价指标,让我国风电企业在同一标准下应对运行质量和可靠性问题。除此之外,与会人士表示,保险作为一种有效的风电管控措施和工具,目前也已经成为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最为关键的一环。

欧美国家保险业和风电业结合已非常紧密

记者梳理发现,在风电开发利用相对发达的欧美国家,风电保险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趋于成熟。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世纪80年代,最初应用于风电领域的保险产品仅有火险和风暴险。产业经过不断地发展和完善,目前欧洲风电保险已经能够贯穿于风电行业包括设备生产、运输、风场前期开发、土建、吊装等各个环节,甚至还出现了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相关的保险种类。

与国际市场相较之下,有报告指出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迅速,保险业在短短几年便经历了欧美风电保险市场几十年来所面临的挑战。

具体来说,我国保险介入风电行业虽可以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但在2005年前由于国内风电产业尚未形成较大规模,风电市场非常有限,保险业并未将这一业务与其他保险业务加以区别,依旧沿用常规的保险模式。2005年以后,随着国内风电行业发展规模逐渐扩大,装机容量不断翻番,国内众多保险公司逐渐意识到该领域潜在增长点。而后,参与风电保险竞争的主体才逐渐增多,形成激烈竞争局面。

具体到企业发展方面,以人保为代表的部分保险公司在该领域早已有所建树。据介绍,该公司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新疆承保了第一个风电项目。在该公司新疆分公司营业部理赔中心主任檀睿看来,目前风企通过保险的方式来转移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已经成为常见的管理方式。

未来发展前景向好

在檀睿看来,风电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它是由风电机组所处的特殊外部环境以及风电行业技术研发、制造、设计以及工艺加工过程中诸多因素造成的。

会上人保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该公司对国内风电项目累计承保项目已经达到566个,累计承保金额已经超过6400多亿人民币。理赔方面,该公司接到报案约5000多起,累计赔付金额达4.9亿元,主要囊括产品质量、货运险以及机损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所有理赔服务和赔付案件中,因风机质量问题造成的保险事故占当年赔付总额的60%。

檀睿介绍,站在保险行业的角度可以将风电行业所带来的风险大致划分为两个部分,即可控风险和不可控风险。

“不可控风险包括自然灾害、政策风险等。比如我们投保了浙江的一家电场由于台风登陆,造成了巨大损失,那一起事故我们赔偿的直接经济损失是3000万元左右。

2010年大唐漳州电场受到了灾害性的事故,给风电场带来2000多万元的损失。另外,风电行业很多项目需要政策支持,但是政策支持是有限制的,还有风资源不确定性风险。”“而对于可控风险而言,首先就是产品质量风险。由于国内风电技术厂家发展的历史比较短,技术不够成熟,产品质量也是良莠不齐,今天的风电行业对于产品风险方面投保意愿及潜在风险是巨大的。”檀睿补充解释说。

除此之外,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风电保险行业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固有的粗放式经营理念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致使我国保险业缺乏大规模承包风电行业的能力。另外,我国风电融资过程中也缺乏保险业的参与、风电保险市场规模和盈利水平相对有限。除此之外,随着近年来海上风电建设的逐步升温,对于风电设备以及技术要求更高,这也将对我国保险业带来更大的挑战。

“尽管当前我国风电保险的发展存在诸多问题,但随着行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保险业的充分介入或将是一个必然趋势。”在秦海岩看来,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到2030年将达到20%。为达到这一约束性指标,“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至少应达到2.5亿千瓦。秦海岩指出,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为风电保险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位与会人士也告诉记者,随着国家风电设备制造业准入门槛的提高,检测认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开发设计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国产风机在产品可靠性、风能利用率、可维护性方面必将越来越好,市场本身的优胜劣汰作用也会日益凸显。届时,国产风机的品质将更受认可,包括保险业在内的金融服务将对国产风机信心倍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