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速览】近期核电在建项目资讯汇总

2016-08-17 11: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福清核电6号机组厂房钢衬里模块二吊装就位

近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厂房钢衬里模块二吊装就位。

6号机组反应堆厂房钢衬里模块二对施工方案实施了进一步优化完善,并强化了管理流程,使拼装比计划提前5天,模块二吊装比计划提前10天完成。

2.漳州核电用海前期行政审批工作完成

8月4日,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取得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发的《漳州核电大件拼装及相关设施工程海域使用权证书》,标志着该项目用海前期行政审批工作圆满完成,为漳州核电北侧海域海工施工提供合法合规依据。

据悉,漳州核电大件拼装场及相关设施工程项目是漳州核电继3000吨级重件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后的第二个大规模开挖的先行控制性工程。

漳州核电项目厂址位于福建省云霄县,界于厦门和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4台机组,装机容量500万千瓦,投资约621亿元。

环保部2015年5月公示的《福建漳州核电一期工程(1-4号机组)选址阶段环评报告》显示,漳州核电厂址位于区域地壳较稳定区内。厂址区不存在地震导致的地表断层破裂、砂土液化、软土震陷、地面塌陷、地震滑坡、崩塌等地震地质灾害;也不存在第四纪火山活动、诱发地震、湖涌和地震海啸等地震次生灾害。厂址地震基本烈度为Ⅶ度,符合相关要求。而且,漳州核电厂的工程安全设施的设计性能可靠,厂址周围非居住区边界和规划限制区边界的设置是合理的。

3.广西白龙核电项目总承包框架协议签订

上海核工院8月11日消息称,中电投广西核电有限公司与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及上海核工院8月8日签署了《广西白龙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核岛及BOP工程总承包框架协议》。协议签订是广西核电与国核联队共同努力、积极筹措的结果,为项目推进奠定了基础,也是白龙项目重要的里程碑,也充分展现了国家电投推进CAP系列工程化的决心。

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了国内核电建设经济性提升的趋势,提出了完成CAP1000+优化方案的总体目标,并表示将针对白龙项目进行专项评估,为业主提供更先进、优化的方案,力争将白龙项目做成CAP1000+的样板项目。

据悉,广西白龙项目是上海核工院自2014年底签订CAP1400示范工程工程总承包合同后再一次承接的重点工程项目。

4.宁德核电3 号机组首个燃料循环安全稳定运行

国家核安全局近日组织检查组对福建宁德核电厂3号机组进行了第一次换料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前例行核安全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关于宁德核电厂3 号机组首循环运行、换料大修实施、安全重要修改、质量保证活动、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前准备工作、装料批准书条件以及历次核安全检查要求落实情况的汇报。

检查报告显示,宁德核电厂3 号机组第一燃料循环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发生的运行事件和安全异常得到处理,机组安全处于受控状态;本次换料大修的组织机构、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正常。

国家安全局称,根据审评结论和监督检查结果,批准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在机组状态满足技术规格书规定的条件,并经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确认后,实施3号机组第一次换料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活动。

5.核能软件SuperMC通过国际权威认证并入库

中科院核安所日前消息称,超级蒙特卡罗核计算仿真软件系统SuperMC成功通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OECD/NEA)认证,并被OECD/NEA软件数据库收录,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核能软件进一步得到国际认可。

OECD/NEA软件数据库是国际上权威的核能软件数据库,该数据库收集并依据ANSI/ANS标准进行软件验证。

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FDS团队建立了新型核能系统中子输运理论,基于此理论研发的超级蒙特卡罗核计算仿真软件系统SuperMC首次实现了我国核能软件走出国门并获得国际规模化应用认可,目前已在全球58个国家、30余个国际重大核工程项目中获得重要应用,被全球能源领域规模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组织选为基准软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