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发改委关于上海市城区(黄浦)商业建筑虚拟电厂示范项目的复函

2016-08-18 16: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体制改革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示范引领

有助于建筑领域规模化需求响应的虚拟资源发掘,实现更全面的需求侧管理能力提升;有助于推动电力市场化机制建设,实现虚拟电厂等多元资源参与电力交易;有助于智慧城区+低碳城区和谐发展与可持续建设,通过电力需求响应资源挖掘和虚拟电厂建设,实现商业建筑智能更新和节能管理有机融合,在推动能源消费智能化的同时为商业建筑提升需求侧资源效益。

二、项目目标

基于互联网+智慧能源+大数据技术,开发建设上海城区(黄浦)商业建筑虚拟电厂,实现智能化、自动化、规模化、资源多元化商业建筑需求响应,并为电力调峰/调频和吸纳可再生能源提供服务。

(一)建设目标

基于黄浦区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平台,开发虚拟电厂生产与运营调度管理应用;建设覆盖黄浦区、具有50MW容量(DR)、10MW自动需求响应能力(ADR)、2MW二次调频能力,以及年虚拟发电运行时间不小于50小时的城区商业建筑虚拟电厂。

探索实践需求响应资源参与电力交易的市场模式和政策机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上海模式”。

(二)创新目标

商业建筑、社区、电动汽车、储能系统、可再生能源等多元化需求侧资源协同响应控制的技术路线与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集成融合的运营调度优化控制策略模型等。

三、项目内容

(一)开发基于能源大数据的虚拟能源生产与运营调度管理平台、部署虚拟电厂配套设施

1、实现发电侧与需求侧数据融合、业务要素融合的闭环反馈管理;

2、研究虚拟发电模式下的供电可靠性评估和保障方法;

3、部署规模化楼宇自动需求响应智能就绪软硬件设施;

4、形成运营调度优化控制策略模型。

(二)研究商业建筑、社区、电动汽车、储能系统、可再生能源等多元化需求侧资源协同响应控制的技术路线与解决方案

1、多元化资源综合信息模型、标准化接口和安全机制;

2、多元化资源平台技术架构及部署;

3、多元化资源互连互通,联合调度、协同控制技术路线与解决方案。

(三)需求响应资源参与电力交易的市场模式和政策机制

1、市场化机制下的用户用电行为特征、可调度潜力分析模型;

2、需求响应市场交易模式和政策机制研究与设计;

3、多方广泛参与的商业生态环境和盈利模式研究与设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