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讨论|风力发电站建在居民区是否合适?

2016-08-19 14:42来源:大丰之声关键词:风力发电风力发电站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绿色能源的风力发电站,益发受到各国各地区的喜爱,像我们这标榜生态城市的临海地区,貌似对风力发电更是青眼相加。近年来,风力发电站从海港地带日渐侵入人口稠密的居民生活生产区。我一向看好风力发电这种新新能源,虽然受自然条件的限制,风力发电仍然只能是辅助电源、补充能源,但是,集腋成裘积少成多,大面积的风力发电站一定会几何级的提高它的工效。直到年后的一天,我对它的态度有所变化。

那天,我给叔叔拜年,在他家门口闲聊时,我蓦地发现一个持续不断的声音,单调,有力,无论你留神它还是忽略它 ,它总是顽强地刺激着你的鼓膜,令人烦躁不安。这是从空气中传来的,虽然我早就发现叔叔家门口至少二三公里外有两座风力发电站,但我起初根本就没有怀疑它。一直以为有飞机在演习?但我立马否定了自己的猜测。我想,该不会就是这风力发电站吧?我眺望着远处的风力发电站,高耸入云的巨型烟囱般的塔体上,三根扇叶缓慢而固执地转动着,每转一圈,那声音就有节奏地强弱变化一次。果然罪魁祸首是风力发电站。我问叔叔,这声音可忍受得了?他说,开始很不舒服,连觉也睡不着,那声音直往耳朵里钻,钻得头痛。时间长了,习惯了,也就好了。久处芝兰之室,不闻其臭。久处茅厕呢?纵使闻不到臭味了,但臭味仍客观存在,对人体的伤害也客观存在。距离数公里,风力发电站的声音如此厉害,更何况塔基周遭的居民。

这个时候,我还只认为风力发电站对人群的影响就是噪声。时隔半年,暑期的一天,我竟然在我们镇中附近发现了在建的风力发电站塔基。想到它巨大的噪声,我不禁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正常的学习与生活担起了心。并由噪声污染联想到,它会不会也有辐射污染呢?我的科学知识很是贫乏,只有借助百度了。百度到这样两段话:

“风力发电站肯定有辐射,请听我解释:所谓辐射,就是电磁波对人的影响。风力发电站的发电机就是一把巨大的风扇,它转一圈大约输出一度电。之所以能输出电,原因就是风力吹动风扇,风扇旋转里面的线圈切割了磁力线,产生了电。在‘风扇’边上有强大的磁场,再加上产生的电流一部分转化为电波,所以产生了辐射;还有,它输出的电还需要变压,在变压的过程中也会产生电波辐射。之所以称风力发电为清洁能源,原因是它产生电的时候不用消耗其它能源,而且没有排放废物及废气。”

哦,说风力发电是清洁能源,不代表它没有辐射。继续看第二段话:“有辐射的,噪音也是很大,1000米范围内是不能住人的,江苏启动,山东潍坊都是这样的,如果你要是问风电公司工作人员,他们回答是300米范围,噪音标准是60分贝,他都会虚报,因为不是他的家人,他无所谓,他只会站在风电公司那边,不会站在法律这边,只能说各为其主吧!他是为了那份工作不得已而为之,大家能理解的。那事实上白天55分贝,夜晚45分贝,中国台湾和国际标准现在都改了白天50分贝,夜晚42分贝,而且早已实施。只要超过就是超标。”

照这段话讲,“1000米”是安全距离,事实上,几个“1000米”内都有很大的难以忍受的噪声。更何况,我们镇中附近的在建塔基,据目测至多只有200米左右吧。如果说风电公司所称的“300米”是安全距离还算有良心的话,这“200米”距离也太坑爹了吧!

距离越近,噪声污染与辐射越严重。风力公司竟然置我们居民的,甚至学生的健康于不顾,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到哪儿去了呢?

请不要用人民群众的健康换取眼前的利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站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