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掘金南方低风速: 小风场里的“大乾坤”

2016-08-22 15:0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中车株洲风电场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郴州是个美丽的城市。山清水秀,环境宜人,在雨中又别有一番风味。

从郴州驱车一个多小时,沿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隐隐看见一台台风机矗立云雾中,俨然仙境迎宾使者。这里就是湖南省的标杆风电场——华电福新郴州太平里风电场。

华电福新太平里风电场位于郴州市宜章县五岭乡、和平乡,年平均风速在6.2m/s,属于中低速山地风场,建设规划规模为30万千瓦,一期5万千瓦工程安装了25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株洲所)2MW风电机组。

华电:湖南第一个“吃螃蟹”的风电开发商

太平里风电场是华电集团在湖南建设的第二个风电场。2015年7月完成全部风机吊装,9月全部并网发电。华电福新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关然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说:“今年的湖南风电场排名中,太平里风电场每月基本都排在最前列,风电场等效利用小时数设计为2022小时,但去年投产以来实际高达2618小时,之所以能达到如此成绩,得益于机组的出力以及我们在湖南首个风场——仰天湖风电场的经验积累。”

仰天湖风电场

仰天湖风电场是湖南省第一个风电场。2009年华电在众多竞标的开发商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南第一个“吃螃蟹”的风电开发商。当时的风电机组多适用于三北地区,尚未开发出针对南方中低风速的机组。而中车株洲所既是湖南省实力企业,又是国内最早推出低风速机组的整机商之一,华电来到湖南即联手中车株洲所打造低风速风电场,仰天湖和太平里风电场选用的均是其提供的风机。关然说:“中车株洲所虽然起步不算早,但是对市场、对业主都很负责。风机可靠性高,能随市场变化中进行前瞻性技术创新;服务意识很好,在风电场运维中更是快速响应,为风电场的效益提升立下了汗马功劳。”

华电仰天湖风场运行之后遇到了很多新问题,包括技术问题、结冰问题、造价问题等,为此华电与中车株洲所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进行专题攻关。华电与中车株洲所通过近三年的紧密合作,共同探索,为后来建设太平里风电场甚至整个湖南风电场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华电与中车株洲所的共同努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风电场效益表现优异。据关然透露,华电湖南风电场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了年度发电量的60%,利润完成了8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