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工业用电疲软 电力国企在过剩中挣扎

2016-08-23 08:31来源:面包财经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五大发电华润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售电量下滑,让国企发电公司倍感压力。近日发布半年报和阶段性运营情况的几家发电企业数据显示:伴随着发电和售电量下滑,电力企业正面临营收与利润双双下跌的压力。

过去十多年来进展并不顺利的电力体制改革,在行业寒冬和高层力推之下能够真正破冰吗?

工业用电疲软 上市国企发电量集体下滑

近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润电力发布业绩公告: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下跌超过两成,同比下跌16.17%;净利润减少了14.77亿港元,降幅达到21.7%。售电量小幅下滑0.7%。

尽管利润下滑,华润电力的售电量情况在已经公布数据的电力公司中其实还算是比较好的,其他几家公司情况更糟糕。

大唐发电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减少5.8%,上网电量为减少5.6%。作为上海地区最大的电力生产企业,上海电力今年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减少10.99%。主营业务为水电的甘肃电投,2016年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减少了18.44%。

众多上市公司下滑的业绩,背后是工业用电的疲软。统计数据显示,工业用电占全国用电量的七成以上,但最近三年,工业用电已经出现增长停滞。去年的用电量还出现了下跌。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wind数据绘制的中国历年工业用电量变动趋势图:

根据中电联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工业用电量扭转了去年的跌势,但是增长率仅仅为0.53%。而上半年中国GDP增幅为6.7%,工业用电量增长幅度还不到GDP增速的零头。

区域性的数据更有代表性,以上海为主要市场的上海电力上半年发电量减少一成左右。而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344.7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六大重点行业除了生物医药制造外,悉数下滑。

在过剩中挣扎 电力行业迎来更寒冷的冬天?

用电需求疲软的同时,业绩面临下滑的电力企业们,还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巨大压力。大唐发电在公告中称:发电量的下滑主要受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影响所致。但实际上当前的发电产能远非“宽松”这么简单。

中电联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发电设备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创下新低,仅为1797.41小时,与2011年同期的2306小时相比,跌幅高达22.06%。

当电力设备利用率创下新低时,新的发电能力仍然在增加。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发电新增设备容量同比增加24.23%;今年前4月中国新增发电生产能力又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123万千瓦。当钢铁、电解铝等下游用电大户都在面临去产能压力之时,迅速增加的发电能力,正堆积成为新的“堰塞湖”,发电企业未来的日子不好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