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英国逐鹿海上风电霸业

2016-08-23 09:52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英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意外推迟曾让外界质疑英国追求“清洁”的决心,但日前特蕾莎政府批准建设全球最大海上风电项目——霍恩锡(Hornsea)二期,则打消了外界的疑虑。

作为一个风力资源极为丰富的岛国,英国没有辜负上天的眷顾,在风电项目建设的道路上坚持着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1.8吉瓦风电项目顺利获批

 

8月16日,英国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发表声明称,批准建造全球最大海上风电站霍恩锡二期。该项目将坐落于距约克郡海岸约89公里处海域,面积相当于大伦敦区的近1/3,由300台风机组成。建成后,将与北林肯郡的基林霍尔姆北部电网相连,为180万户家庭提供1.8吉瓦低碳电力,创造超过2400个工作岗位。

根据政府规划,霍恩锡风电场总共包括四期工程,总装机最高达6吉瓦,其中霍恩锡一期1.2吉瓦、二期1.8吉瓦、三期1吉瓦至2吉瓦、四期1吉瓦。项目承建方为丹麦东能源公司。东能源刚刚于2016年初完成了霍恩锡一期的最终投资决定。

英国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长克拉克8月16日强调:“英国是全球海上风电的领导者。过去数年,英国海上风电产业增长态势良好,英国也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干净、符合成本效益且安全的能源体系,对风电业的扶持是为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

英国非政府组织“能源和气候信息小组”分析师乔纳森˙马歇尔说,政府的持续支持已让海上风电成本下降不少,几乎能与化石能源发电竞争;英国工厂也在为风电场制造相关零配件,这都是形成一个真正意义的低碳产业战略所需的基石。

东能源英国区经理布伦特˙切西尔说:“这是石破天惊且创新之举,霍恩锡二期供电的家庭数目高于正在运行任何海上风电站。这将创造高达1960的建设工作岗位和580个运营和维护职位。”他还表示,在约克郡岸外竖立起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海上风电站意义非凡,突显了海上风电在英国新的低碳能源需求方面的重要性。

BBC撰文称,到2020年,海上风电将满足英国10%的电力需求。霍恩锡二期将推动电价进一步走低、增加就业岗位、帮助英国向低碳能源经济转型。

《金融时报》透露,霍恩锡二期获批被推迟数月后终于尘埃落定,推迟原因是担忧其对海底生物造成伤害。在项目批准后,有关部门再次提醒东能源要避免涡轮机对生物造成影响。

 

后脱欧时代,要继续领跑海上风电

 

在油价持续低迷、北海油气几近榨尽、全球变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发展风电成为英国不二之选。

而就在许多国家还在摸索海上风电发展之路时,英国已经成了先行的领跑者。作为一个岛国,英国的海岸线总长约1.1万公里,海上风力资源极为丰富。根据英国皇家财产局数据,英国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风电总装机达48吉瓦,约是整个欧洲海上风电总量的1/3,以及英国当前电力消耗量的3倍。

2000年12月,位于诺森伯兰郡布莱斯海港的英国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获批开建,随后于2001年启动了示范性质的第一轮海上风电招标;2003年12月,第二轮海上风电招标最终结果公布,共有15个海上风电项目获批,总装机容量接近7吉瓦;2013年7月,英国正式投产了彼时全球最大海上风电站“伦敦阵列”,装机总容量630兆瓦。

全球风能理事会数据显示,2015年,英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仍然保持世界第一,累计装机量为5061兆瓦。

然而,“退欧”成为了海上风电的分水岭。有分析称,后脱欧时代,英国海上风电将面临更多的风险,投资商对国家未来的政策、汇率和出口税额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忧。

另有更多分析指出,脱欧可能不会给英国可再生能源和碳排放政策带来太大改变。作为碳排放交易的一贯支持者,英国在脱欧之后仍极有可能继续留在碳排放交易机制之中。 预计未来英国并不会退出欧盟内部的能源市场。

英政府8月中旬表示,近期将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提供7.3亿英镑的财政支持,预计政策将推动英国海上风电装机总容量在2020年达到10吉瓦,随着成本下降,这一数字还会不断增长。

霍恩锡风电场优于欣克利角C?

 

《金融时报》援引绿色和平组织人士Doug Parr的话称,霍恩锡二期获批体现了清洁能源的发展潜力。“这也间接证明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势在必行。”

但另有英国媒体分析称,霍恩锡二期总成本为78亿美元,而欣克利角C的成本可能超过230亿美元,再加上后者的发电成本极高。欣克利角C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而以同样的成本可以建设6座霍恩锡风电站,可产生更多的电力。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说服政府继续投资可再生能源,而搁置昂贵的核电计划。

《金融时报》报道称,霍恩锡二期使外界继续猜测特蕾莎将如何改变英国能源命运。上任后的她首先取消了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并将原属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的任务——应对气候变化,移交给了新成立的“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

英国政府又在7月28日单方面宣布,暂缓就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策,并推迟中广核、法国电力和英国政府三方一揽子核电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外媒纷纷揣测,特蕾莎在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上变卦,意味着前首相卡梅伦打造的英中“黄金时代”出现变数。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项目是中英法三方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精神达成的,一直得到英方和法方的大力支持。希望英方尽早作出决定,确保有关项目顺利实施。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称,新政府希望认真审核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计划,英国仍然重视对华关系。中国在世界事务、全球经济和一系列国际问题上都发挥重要作用,英国要继续寻求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

日前,英国外交官员访华带来了特蕾莎写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的信函。梅在信中表示,期待出席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英国希望加强和中国在贸易经济和处理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路透社称,特蕾莎正在向北京伸出“橄榄枝”。《华尔街日报》分析说,特蕾莎此举试图“安抚中国”,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英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