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关注|煤价上涨多少才会触发“煤电联动”?

2016-08-23 15:33来源:中财网作者:卢平 沈菁 刘晓飞关键词:煤电联动电力体制改革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04 年第一实施以来,煤电联动政策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已经历三次完善,有据可依的煤电联动调整电价四次。经测算,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下的煤价上涨触发2017 年初煤电联动上调电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维持港口动力煤和焦煤目标价500 和900,煤炭估值目标2 倍P/B,50%上涨空间。

煤电联动自提出以来经历三次完善。2004 年首次提出煤电联动,要求以6 个月为一个周期,在平均电价波动超过5%时触发调整电价。2012 年,在《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改委提出完善机制,将周期调整为年度,电企自行消纳的煤价波动比例从30%调整为10%。2015 年底的最新政策以2014 年为基准年,年度为单位,参考发布的中国电煤价格指数,波动大于30 元时触发测算公式,在符合条件下以2014 年的电价为基准,对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进行区间联动调整。

历史上有据可依的煤电联动有四次。虽然电煤价格一直在波动,上网电价也时有调整,但自2004 年煤电联动机制提出以来至今,有据可依真正因为触发机制而进行的调整只有4 次,其余几次电价调整多与环保和可再生资源税相关。分别是2004 年5 月、2005 年6 月、2015 年4 月和2015 年12 月。

煤价上涨触发2017 年初煤电联动上调电价的可能性很小。经测算,2016 年全年平均电煤价格指数低于409.85 元/吨或高于479.03 元/吨的情况下才会触发下调(或上调)电价。今年上半年的平均电煤指数320 元,因此我们认为2017 年初触发煤电联动上调电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相关阅读: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案:对未参与直接交易竞价交易上网火力发电量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