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聚焦】神华寿光电厂“近零排放”是怎样实现的?

2016-08-23 16:24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国胜 石如宽关键词:神华集团超低排放五大四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1日23点57分,神华国华寿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华寿光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在运行集控室电子屏幕上显示,1号燃煤机组烟尘排放浓度每立方米0.99毫克,瞬时最低达到每立方米0.2毫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每立方米2.78毫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立方米是17.69毫克。

“我们比国家规定的最严格指标还要低,实现了近零排放。”神华国华寿光发电厂安全总监蒋奕锋说。

燃煤机组的“超低排放”是指烟气排放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的浓度小于或等于5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和5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近零排放”则是指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要低于1毫克/立方米、10毫克/立方米和25毫克/立方米。国华寿光电厂为山东地区首家新建百万千瓦燃煤机组“近零排放”电厂。

据了解,神华国华寿光电厂总投资约80亿元,按照概算口径用于环保的投资达11.9亿元,与标准电厂相比,该发电厂环保投资增加3.16亿元。其中,采用湿式电除尘和两级低温省煤器,增加投资1.25亿元,采用全封闭圆形煤场增加投资1亿元,采用高位收水海水冷却塔增加投资约0.8亿元,提高脱硝效率增加投资约0.11亿元。

“每个环节,我们都追求最好的。为此,设计方案修改调整几十次。”蒋奕锋说。

行走在国华寿光电厂区内,记者发现锅炉房后面有两座圆球形密闭建筑。国华寿光电厂工作人员李曼介绍,这是堆取料机圆形煤场,直径120米,每个可以存放16万吨煤,足够2台机组同时燃烧半个月。

这两座圆形煤场花去1亿元。“其实,条形煤场,就完全满足环保的要求,性价比也高。但我们要做到极致,把煤放在封闭的屋子里,不会造成一点污染。”国华寿光电厂专业工程师王永山说。

在锅炉房的旁边,矗立着2座190米的高位收水海水冷却塔。2008年,国华寿光电厂做可行性研究时,设计图纸中的高位塔是直流的,在2013年4月改成高位的。这一改仅塔身本体建筑工程就多花出了8000万元。王永山说:“如果是直流,把海水抽进来,把温水直接排出去,将会影响小清河流域的生态。现在我们建成了高位收水海水冷却塔,只有少量排水。按以前的方案每秒排出50立方米水,现在每秒只有0.8立方米水排出,是以前的1/60,排出去的水也是凉的。”

蒋奕锋告诉记者,有了高位收水海水冷却塔,排放的水温不会超过外部环境5度。否则,按照原有的设计方案,排水温度将超过外部环境15度。

站在高位塔下,记者几乎听不到滴答的水声。“我们采用了节能降噪的技术,将噪音控制在50—60分贝,这都符合办公条件。”蒋奕锋说。

在国华寿光电厂安健环监察部经理高志刚印象里,以前的发电厂,自锅炉房后面就开始空荡荡的了,而现在,各种环保设备设施都有了。

除尘方面,国华寿光电厂在脱硫出口烟道上增加了湿式电除尘。“湿式电除尘没有振打装置,是用水来冲洗收集在极板上的粉尘,对于脱除烟气中更细微颗粒效果更好。”王永山说,在发电的流程中,厂里还在两处安装了低温省煤器。低温省煤器布置在防尘器前面,不但有利于提高除尘效率,还能回收利用烟气中的余热。

湿式静电除尘器,高效脱硫、脱硝装置等设备,让国华寿光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优于重点区域特别排放限值标准,且低于天然气发电排放限值标准。

“我们集中了火力发电方面各个环节的优秀人才,汲取了各方面先进成果,最终汇成技术集成,从而达到现在的结果。”蒋奕锋说,“人们习惯认为火电高耗能、高污染,但我们实际上相当清洁,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污染物‘零排放’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现在国华寿光电厂的发电主机采用高参数,发一度电,供电煤耗是275.01克,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五大四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