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为什么说打垮石油新能源又迈出了一大步?

2016-08-24 09:22来源:石油Link关键词:新能源能源消费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新能源会不会取代石油的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有人说不会,因为现在人类对石油还有很大需求,而且新能源发展速度缓慢。也有人说会,因为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被新能源取代是大势所趋。

如今石油行业出现前所未有的萧条,让不少石油从业者感到恐慌。这加重了大家对石油的消极情绪,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相信新能源会杀死石油。那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有人因为油价低就觉得新能源会威胁石油,是错觉,因为二者并无必然联系。不过当今新能源正在威胁石油,是真的!不仅如此,新能源接下来可能会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打击石油的绝佳时机。

未来我们还需要石油吗?

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变化

认为新能源暂时还不能取代石油的人指出,新能源目前的规模还很小,完全不足以取代石油。从上图可以看出来,石油、煤炭、天然气三大能源主力,占据了世界能源消费的85%以上。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也曾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一种能源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当中占比的提高往往需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没有哪一种能源在短期内出现过爆发式增长。所以即便新能源要取代石油,时间也会非常漫长,现在就担忧,实属杞人忧天。

当今世界能源形势已大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能源虽然占比小,但无时不刻不在寻找崛起的机会。所以关键问题在于,新能源在什么时候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新能源革命想要爆发,一定会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世界能源形势发生了大的变化。

那当今的世界能源形势有发生大的变化吗?我们不妨从世界石油的消费情况看起。美国、中国、印度、日本,这四国是全球石油消费量最高的四个国家。其中美国的石油消费量占全球石油消费量的20%以上,人均石油消费量是世界人均消费量的4倍,与其问我们这个世界还有多需要石油,不如问美国还有多需要石油。

美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从60%以上(2005)降低到了34%(2015),这其中的原因也就是众所周知的页岩革命。美国页岩革命打乱了当今世界的石油局势,让石油价格暴跌,让石油界民不聊生。但是美国页岩革命的深远影响远没有这么简单。

美国能源独立即将实现

页岩革命至今最重大的一个影响是——即将让全世界对石油最饥渴的国家走向能源独立。今年有能源机构研究结果显示,算上非常规石油的储量,美国已经超越沙特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储量国。还有页岩油商宣称,能够在未来十年内让美国的石油产量达到2000万桶/日,这个数据能让美国100%脱离石油进口(2015年美国石油消费量1940万桶/日)。还有页岩油商表示,让页岩油的产量翻一倍,根本没有任何技术上的困难。

对于能源独立的概念,并不是说不进口石油,而是在没有石油可进口的情况下,开采本国的石油也够用。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东断了美国石油供给来源,美国有钱也难买到石油,但现在不同了,中东要断了美国石油供给来源,美国可以自给自足了,代价不过就是价格高一些。摆脱了中东的牵制,美国已经十分接近能源独立了,这是世界能源形势一个巨大的转变,在今后会对世界能源形势产生巨大的影响。

新能源的崛起

虽然美国已经十分接近能源独立,但毕竟石油是有限资源,未来仍旧会出现新的能源危机。所以美国这种有野心的国家,一定会提前为应对新的能源危机做准备。暂时摆脱了石油对该国能源安全的牵制,美国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研发新能源,寻找可以真正替代石油的能源以应对下一轮危机。一旦再出现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全民消费不起的情况,就有可能引爆新能源革命。至于这种具有革命性的新能源是核能、太阳能、生物能还是其他我们闻所未闻的黑暗能源这都不重要,关键是有一天它会出现。

这个过程完全就可以参考页岩革命的发家史。从1970年代开始,美国将能源独立作为了国家目标,开始研究页岩油气资源的开采。经历了30多年的研发、实践,页岩油终于抓住油价100美元/桶这个机遇点,开始爆发,改写了当今石油的格局。同传统油气资源相比,其实页岩油气就是一种新能源。

所以,美国能源独立的实现将成为推动新能源技术发展的一大动力、会加快新能源取代石油的进程。技术革命是难以预测的,没有了来自石油的压力,美国那些爱好科技创新的天才们现在有了搞创新发明的空间,而且更容易得到政府支持,所以会有越来越多关于新能源的技术创新出现,这些技术创新将为能源革命的爆发奠定基础。一旦出现能源危机或者能源需求爆发之类的事件,新能源革命就有可能爆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