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为保高耗能产业而牺牲新能源利益 甘肃省究竟意欲何为?

2016-08-24 14:15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覃文关键词:风能弃风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领导调研前脚刚走,甘肃有关方面就放出一个巨大的炸弹,震撼了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8月15日,甘肃工信委发布的《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显示,2016年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保障小时数只有500小时和400小时,远远低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额保障性收购1800小时和1400小时的要求。

该政策一出,立即在新能源圈内炸开了锅,专家、企业家纷纷发言声讨,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甚至用“打脸”来表达他的不满,甘肃省作为全国新能源装机最多的省份之一,为何出台这样让人难以理解的政策?

当前,甘肃电力系统的运行已经困难到了只能保障风电和光伏发电到如此低的一个水平吗?显然不是的,在弃风率高达50%左右的情况下,甘肃省上半年风电的运行小时数还有590小时,如果真的是为新能源发展着想,即使考虑到运行困难,即使考虑到达不到1800小时,至少保障的小时数也应该有1000小时以上,甘肃省制订如此低的一个保障小时数,说白了,是想在已经苦苦挣扎的新能源企业身上再割下一块肉来,去拯救甘肃省目前岌岌可危的高耗能产业。

事实上,大家可以注意到文件里,除了作秀的100亿千瓦时保障电量之外,还有100亿千瓦时是用来跟自备电厂交易的,自备电厂都是煤电,本身没有优先发电的权力,究竟交易的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更何况甘肃的自备电厂有将近三分之一还是违规建设并且并网运行的项目。说白了,这么做的底气就是因为新能源发电有国家补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把补贴转移到这些本来早就应该淘汰的高耗能产业上。

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印发的全额保障性收购的文件,行业期望值非常高。本身这个文件也比较特殊,除了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配套文件之外,也是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随着河北、山西、新疆等省(区)相应的文件的出台,形势似乎一片大好,甘肃省突然抛出这样的一个文件,显得格外刺眼。其实国家发改委在制定保障小时的过程中,已经充分考虑到了甘肃的情况,给甘肃制定的保障小时数不仅是全国最低,而且还有一个救济条款,就是如果实际运行情况实在无法达到保障小时数,应制定相关的工作方案,并向全社会公布。

国家发改委的意思很明确,即使达不到最低的要求,好歹给外界看到解决问题的决心,给企业一点希望。但是甘肃省似乎并不领情,所发的文件不仅违反中央的要求,甚至违反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其展现出来的态度,与同样弃风限电严重的新疆自治区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从表面上看,这次是甘肃省工信委抽了国家发改委的脸。但前不久刚刚召开的新能源博览会上,甘肃省林铎省长明确表示,要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将甘肃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的话言犹在耳。而且,甘肃省发布的新能源“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了宏伟目标,甘肃省工信委的这份文件难道不是向所有人发出的挑战?

说实话,甘肃省有些高估自己了,以为有资源就有产业,却忽视了政策的稳定性才是企业投资的首要考虑因素。像甘肃这样各类奇葩文件层出不穷,公然违背中央的要求,企业除了用脚投票,没有任何需要犹豫的地方。全国风能资源、光照资源好的地方还有很多,何苦在这个没有任何保障的地方投资。从另一角度看,甘肃弃风问题的解决以及未来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恐怕最终也离不开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的帮助,实在想不明白,未来甘肃省有关方面未来如何走进月坛南街38号去提出自己的诉求。

纵观历史,绝大多数的改革失败,并不是顶层设计出了问题,而是触动的利益群体用各种方式来抵制,最后导致政令不畅,改革的措施无法落地。但是古今中外,遇到的大多数的抵制,都是软的抵制,像甘肃工信厅这样赤裸裸的公开抗上的,几乎是闻所未闻。再联想到十八大以来,中央屡屡表达的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决心,甘肃省这份文件所透出的意思,恐怕已经不仅仅是限制新能源发展这么简单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