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电改|打破垄断是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关键

2016-08-25 08:38来源:经济之声作者:韩志峰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反垄断法》实施八年了,现在新的课题正在不断被提出来。以互联网为例,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寡头基本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下,互联网企业如果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要不要反垄断?答案是肯定的。

但也有不少人反对,理由是互联网行业的特点就是垄断竞争,依靠技术创新和用户规模,容易实现较高的用户粘性,形成高度集中的市场竞争格局。要尊重行业特点,不能轻易举起“反垄断”的大棒,否则会破坏创新。

应当说,这样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但以此为由拒绝“反垄断”,有失偏颇。反垄断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市场公平竞争,进而激励创新。只要存在垄断和破坏市场公平竞争行为,不论这些企业属于哪个行业、什么性质、来自哪个国家,反垄断都应一视同仁。

自2008年开始实施《反垄断法》以来,我国查处了多起垄断案件,涉事者不乏五粮液、茅台、强生、奔驰、高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就在本月中旬,海尔的三家下属公司,也因为触犯了《反垄断法》,被处以1200多万元的重罚。这些反垄断案件,有理有据,没有特别针对哪个企业、哪个行业、哪个国家。总体看,它们的垄断行为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国有大企业带有行政色彩的行业垄断;二是跨国大集团以技术、专利、标准为手段的技术垄断。他们或横向垄断,在同一行业内,多家企业结成横向联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纵价格,限制竞争;或纵向垄断,对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垄断,达成排除竞争协议。

对于这样的企业,如果不下决心、下大力气反垄断,一来消费者很可能享受不到企业充分公平竞争带来的物美价廉;二来由于扩大了不平等竞争,会限制甚至扼杀中小企业的独立发展和自主创新。

专家指出,无论什么原因,包括行政的、市场的或网络的,只要形成具有控制力的垄断,就一定会阻碍创新,产生利用市场缺陷博取超额垄断利润的现象。我国已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一个公平竞争、激励创新的市场环境必不可少,而打破垄断,正是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