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力商机大饼 学者:政府太乐观

2016-08-26 15:16来源:台北报导作者:王玉树关键词:风电场离岸风电风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外风电大厂抢进台湾,中央与地方画出数千亿投资大饼。但是学者认为,台湾做离岸风电有地震、台风、融资、渔权、航权、输配电网配合等诸多难题,未必所有风场都可顺利开发,离岸风机商机未必有政府说的那么乐观。

中央大学台湾经济研究中心讲座教授梁启源直指,亚洲多地震、多台风,技术上是否能够完全解决,要打上问号。连带影响的是,如海上风机因天灾受损的风险偏高,国外厂商融资,也会遇上银行贷款评估保守问题。

「彰化外海有渔权、两岸航权、鸟击、白海豚等生态问题,很多风场也未必能盖。」梁启源一一陈述,还有彰化海底污泥较厚,施工技术、成本等都会比在欧洲兴建高。「大家都在看商机,但种种问题,可能让离岸风电开发未必有政府说的那么乐观!」

工研院绿能所所长胡耀祖也认为,确实台湾发展离岸风电拥有好的风场,与政策支持两大基本盘,但这次来台参展的国外风电厂多反映国内港口不够、工作船不足等问题,这些要解决,投资才会进来。

对于政府宣称国外厂商进来可带动国内风电上下游产业发展,梁启源质疑,离岸风机政策要抢快,但目前国内产业链还很薄弱。「再看看德商英华威,来台做陆上风机多少年,有带动设备零件厂来台投资吗?不能期待得太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离岸风电查看更多>风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