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2016-08-26 15:3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文华 路郑关键词:清洁能源风力发电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扎鲁特-青州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共同宣布工程开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主持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工程开工动员大会。

扎鲁特-青州工程起点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终点位于山东潍坊市,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区、市),新建扎鲁特、青州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线路全长1234公里,送端换流站接入500千伏交流电网,受端换流站分层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电网。工程投资221亿元,于2016年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17年建成投运。

扎鲁特-青州工程是我国额定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受端分层接入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标准化示范和样板,达到了特高压直流设计和制造最高水平。工程采用受端分层接入方式,有效提高多馈入直流系统的电压支撑能力、引导电网潮流合理分布;装备大容量特高压直流主设备,换流变单台容量达51万千瓦,换流阀组件采用6250安培国产6英寸晶闸管,提升通流能力;研发投切滤波器组专用特高压交流开关,优化灭弧室设计,断口恢复电压耐受能力达2900千伏;应用8分裂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提高导线输送能力,降低线路损耗。

建设扎鲁特-青州工程,是贯彻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东北电力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工程对于促进东北能源基地开发,提高当地电力外送能力,满足华北地区用电需求,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促进东北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东北窝电问题内蒙古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丰富。扎鲁特地处蒙东,蒙东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大型风电基地,具备同时开发煤电和风电的条件。近年来,东北地区电力需求增速放缓,装机容量持续增加,同时受外送电能力不足限制,出现了较严重的窝电问题。201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明确要求,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研究建设电力外送通道,从供需两侧推动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扎鲁特-青州工程可以汇集蒙东及周边吉林、黑龙江、辽宁的火电和风电电力,将有力促进当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推进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电源联合外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可消纳过半的富余电力,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提高华北地区接受区外电力能力,保障华北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华北地区经济发达,用电需求较大,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保障电力供应的压力较大。考虑在建、已核准和取得路条的电源后,预计到2020年华北京津冀鲁新增区外受电需求将达到5500万千瓦。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是满足华北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并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采用特高压工程将内蒙古能源基地电力直送华北负荷中心,可满足华北经济发展及负荷增长需求。扎鲁特-青州工程与华北已有特高压工程配合,可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远距离、网络功能优势,有力支撑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到网电价具备竞争力,可有效缓解华北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有效促进华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近年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严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3年9月,国家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等措施替代燃煤,实现燃煤消费总量负增长。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内蒙古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按照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标准,建设大型燃煤电站(群);加快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加大向重点区域送电规模,缓解人口稠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目前,华北地区燃煤电厂分布密集,严重超出环境承载能力。在内蒙古扎鲁特建设特高压工程,通过扎鲁特-青州工程外送,煤炭综合利用效率高、排放治理效果好,清洁能源也可得到更充分利用。扎鲁特-青州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约550亿千瓦时,可减少东中部地区燃煤运输2520万吨,减排烟尘2万吨、二氧化硫12.4万吨、氮氧化物13.1万吨、二氧化碳495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举措特高压电网投资大,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拉动作用。根据投资估算,扎鲁特-青州工程投资达221亿元,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44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投资,拉动GDP增长,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五、推动构建我国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我国特高压技术的创新发展和成功实践,为特高压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的应用积累了经验,也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坚实基础。内蒙古扎鲁特紧邻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是推进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特高压电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网架,加快建设扎鲁特-青州工程等一批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工程,构建特高压同步电网,对于有序推进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构建我国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特高压电网的资源综合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充分显现。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三交七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18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3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1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53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6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为构建更安全、更高效、更坚强的国家电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适应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用电多样化需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国家电网公司组织深入研究论证,提出了国家电网发展的总体格局:到2020年,将西部不同资源类型的电网互联,构建西部电网;将东部主要受电地区电网互联,构建东部电网,形成送、受端结构清晰,交、直流协调发展的2个同步电网。到2025年,建设东部、西部电网同步联网工程,国家电网形成一个同步电网。特高压将在大范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经济、清洁、高效发展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