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回顾】G20峰会能源之路!

2016-08-26 15:41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薛传琦关键词:G20峰会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从土耳其手中接过接力棒,将在9月举办第十一届G20峰会。G20自2008年升级为首脑峰会后,对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能源逐步成为G20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当前全球能源、气候问题错综复杂,现有机制已无法全面、有效应对全球能源治理的挑战。G20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治理的协调中心和领导机构,并凭借其自身强大影响力,对国际能源署、欧佩克等国际能源机构的工作进行引导、评价和监督。

《哥本哈根协议》助推剂

二十国集团(G20)包括了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20个经济体,其人口占全球人口的2/3,GDP占全球经济的85%,能源消费也已经超越80%,可以说二十国集团的动向将影响全球的未来走向。

★2008年11月华盛顿首届峰会

全球首脑对化解气候不可逆变化威胁方面做出承诺,大多数成员国推出一系列相应措施遏制气候变化,会议还明确各国将在次年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达成协议。

2009年9月匹兹堡G20第二次峰会

多数成员国承诺逐步取消浪费性低效化石燃料补贴,并推动对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投资,对发展中国家的上述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2009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各国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制订了新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协议,加速了全球能源结构改革并使得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得到大力推广。

2010年6月多伦多G20峰会

各国又重申对实现绿色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增长的承诺。G20当中已具名支持《哥本哈根协议》的成员重申支持《协议》的落实,呼吁其他成员具名支持《协议》。承诺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目标规定,参与谈判。

目前已有111个国家签署了《哥本哈根协议》,在各国的协同努力下,全球在加速传统能源改革、推广可再生能源及温室气体减排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随后,在多次G20峰会上,各国还决定提高能源市场的效能,改善石油及天然气数据库的时效性、完善程度和可靠性,并重申对逐步取消矿物燃料补贴的承诺。目前,基本上所有的成员国都已经采取措施削减或取消矿物燃料补贴。

“能源效率行动计划”倡导者

2014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第九次峰会将能源作为第二天的议程之一,以“如何确保国际能源署与快速变化的能源市场同步发展,如何携手提高国民对现代能源服务的使用率”为主题,为各成员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峰会上,各国首脑达成共识并通过了“G20能源效率行动计划”。该计划主要分为五个工作方向,包括金融、交通、建筑、工业能源管理与发电,旨在分享最佳实践以及一些技术资源,可以说二十国集团的动向将影响全球各领域的未来走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20峰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