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欧洲五国市场展望:海上风电存大量机会

2016-08-29 15:33来源:英国诺顿罗氏律所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欧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风电装机量超过欧盟燃气和燃煤发电量总和…欧洲的能源与经济转轨在进行中。欧洲海上风电市场有着大量的机会,因为许多新项目在继续开发而公用事业与能源巨头在剥离运营期和在建期项目以腾出资金投入新的开发项目。

本市场分析重点是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5个主要法域的展望,之后是本行业一些典型的融资架构。

一、北欧与海上风电

在《2030年气候与能源框架》中,欧盟说明了其2020至2030期间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拟采取的行动及欧盟监管框架的变化。其设定的宏大目标为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0%,欧盟范围内目标为消耗的可再生能源至少占总能耗的27%(不过对具体成员国并无约束力)。

欧盟监管方面的考量:欧洲的海上风电仍受国家计划的广泛支持,如上网补贴或“绿色证书”计划。但是,国家支持的力度在减少,且国家支持措施的分配越来越有竞争性了。竞争性分配背后的一个因素就是欧盟国家补助指引,其规定,自2017年1月起,补助须通过竞标程序发放(虽然其有范围有限的例外情形)。但是,竞争性分配也与很多国家政府在提供能力和降低预算方面的目标一致。

外来投资人也需其他监管考量方面的法律意见,包括触发欧盟反垄断审查及所有权分离方面的要求,其中规定输电/输气系统的所有权和运营与任何发电、产气和供应权益分离(没办法的是,欧盟成员国按不同方式实施)。

降低能源成本:海上风电项目的均化发电成本(即平准化发电成本)总体上在下降,尤其是随着风机尺寸的增大。但是,风机越大就越复杂,无论是基础系统还是对于供应链专家的需要(在制造、运输和安装船舶等方面)。项目离海岸更远、在更深海域,使得成本随之上升,虽然其中潜在的缓释措施包括出现浮式风机等新技术。成本持续降低也取决于使供应链继续下去的交易流情况。由于国家计划相应缩减(如英国),成本可能稳定下来甚至有再次上升的风险。

电网:海上风电并网方式因法域而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欧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