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三位一体”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2016-08-31 07:57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三位一体劳动关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进程中,因平等协商管理措施不完善,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协商条款和事项在执行上缺乏有效监督,对职工诉求表达和合法权益的维护带来了潜在性隐患。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济源供电公司锐意探索、创新实践,积极构建以平等协商、代表联系卡和监督管控“三位一体”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发展,有效激发职工建功活力和创业动力。

构建平等协商常态机制,确保集体合同有效履行

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三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立足党政主导、工会牵头、部门参与的原则,建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和充实,为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证。能力建设到位。分别从企业管理层和职工代表中挑选人员,建立劳资双方协商员队伍,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增强人员素质和协商能力,以保证集体协商工作在依法合规、有理有据的框架内进行。运作管理到位,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商榷、事后公开运行机制,实现平等协商的闭环管理。针对劳资双方调查摸底情况,有理有据有节开展协商工作;根据协商结果,认真制定合同条款和文本,组织劳资双方签订专项合同,做到公开透明。

加强源头保障,致力三个注重。注重制度保障。以政策法规为依据,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平等协商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从制度层面保障协商过程的实施和协商结果的落实。注重过程控制。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过程控制,跟踪解决劳务争端,及时化解各类矛盾,源头维护职工权益。注重依法合规。在政策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人性化地对劳动合同条款进行修订完善,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平等协商。

发挥桥梁作用,建好三个平台。建好决策辅助平台。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和诉求评估制度,每月组织职工代表和总经理联络员分析职工的愿望和诉求,研究合同条款修订相关事宜,在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许可的范围内,探讨解决办法,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建好协同协作平台。定期排查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捕捉倾向性苗头,做好问题原因分析,属于合同条款制定和履行方面问题的,及时向工会组织报送。建好监管办理平台。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和总经理联络员进行巡视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工会组织反馈,由公司工会分类整理,建立跟踪管理台帐,做到办理一件、职工认可一件、群众满意一件。

构建会员联系常态机制,促进员工诉求表达和办理

注重建章立制,做到三个明确。政策依据明确。建立会员(员工)联系卡制度,通过职工选聘的方式,分别在职能部门、相关专业和基层班组各选聘1-2名会员(员工)代表。权利义务明确。要求会员按照相关规定落实联系卡制度,职工以书面形式向会员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会员代表收集整理,通过直接向上反映、谋求正确解决途径,使诉求和办理环节更直接、更流畅、更高效。主要内容明确。规范职工意见建议中的主要内容,即对公司贯彻国家法律法规、上级精神以及在改革发展中的意见建议;对公司在生产经营、安全管理、技术进步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公司绩效考核、生活福利、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有关职工关心的其它重大建议和方案等,从制度层面给予清晰明确。

实施闭环管理,用好三个制度。用好联系卡制度。建立会员(员工)联系卡制度,每张联系卡分为3块内容:会员代表基本情况及工作职责;意见征集内容填写;事项办理情况反馈和职工群众评议情况。用好质量评估制度,以半年或一年为时间单位,由公司工会牵头,组织工会干部、分会主席、职工代表、会员代表等,对会员联系卡闭环管理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对事项办理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质量评估。用好联络员制度。制定会员(员工)联络员制度,对聘任的联络员颁发《会员联络员聘书》。日常工作中,联络员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重视职工民主权利的落实,及时整理、分析和反映意见建议以及所在部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职工诉求。

围绕工作实效,致力三个加强。加强流程管理。职工代表接到联系卡后,认真填写、整理联系卡内容,经本单位职工代表组审查讨论后,上报公司工会。公司工会按照内容进行分类分办,将处理结果反馈职工代表。加强质量控制。针对联系卡提出的问题,组织有关人员汇总,依据职责权属交有关部门办理,跟踪做好督导,切实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效能。加强效果评价。把依法维权、满意职工群众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准则,建立职工评价和考核办法,问题办理上做到党政支持、部门协同,依法维护上充分拿出政策法规方面的依据。对已办理的事项,组织职工开展满意度评价,保证质量效果。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位一体查看更多>劳动关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