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甘肃国家新能源示范区能否拯救弃风48%、弃光26.6%局面?

2016-09-01 09:12来源:世纪新能源网作者:张松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甘肃弃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宁夏之后,8月2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支持甘肃省创建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复函》(国能新能〔2016〕227号),同意甘肃成为全国第二个全国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本网记者了解,未来五年,甘肃省将建成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体系、新能源调度体系和外送通道及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具体内容如下:

相关新闻:甘肃省获批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一、到2020年甘肃新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达到50%、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0%以上;

二、通过电力调度运行体系,解决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弃风弃光问题;

三、建成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年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达到40%以上。

四、并坚决遏制新增煤电机组的建设,确保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25%以上。

记者对比宁夏新能源示范区文件,宁夏到2020年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量比重达到15%。截至2015年年底,宁夏建成并网光伏电站规模3.06GW,位居全国第六位,光伏发电量35亿千瓦时,宁夏全区新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1GW,占电力装机的比重达到38%(含水电)。2020年底,宁夏风电装机规模超过11GW,太阳能装机规模超过10GW。

供需矛盾,7月甘肃风电限48%,光伏26.6%

近日,由于供需矛盾异常突出,甘肃工信委发布《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通知称2016年甘肃只保障光伏400小时,风电500小时收购。多位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甘肃工信委发布该文件也是无奈之举。中电联数据,截至2016年7月底,甘肃风电并网容量1277万千瓦,同比增长12%,占本地区电力总装机的27%。光伏发电并网容量678万千瓦,同比增长17%,风、光、生物质合计装机占当地总装机容量的41%(全国第一)。

今年7月,甘肃弃风弃光情况无明显改善,弃风电量9.9亿千瓦时,弃风率48%,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弃光电量2.1亿千瓦时,弃光率26.6%,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7月,风电利用小时数87小时,同比增加10小时,光伏利用小时数97小时,同比下降7小时。在甘肃省下发的《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中提到,2016年风电最低保障小时数500小时,光伏发电最低保障小时数400小时。这一政策的出台,不但没有落实国家相关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政策,反而进一步调低了保障小时数。文件发出后遭遇企业、相关组织强烈抨击后,甘肃工信委于8月25日发文暂停该文件执行。

风光新能源装机规划,2020年合计36GW

与限电遥相呼应的是,该省十三五规划依然大比例开发新能源电源。2020年甘肃省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1GW。包括推进:敦煌、金塔、肃州、嘉峪关、金川、凉州、民勤、高台等8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在敦煌、金塔、玉门、金昌等光热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到2020年,甘肃省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GW,其中光伏发电9.9GW、光热发电1.1GW。风电装机达到25GW。

众说周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或者100%可再生能源是人类改变全球气候的唯一途径,但对于甘肃能否从弃风48%、弃光26.6%的尴尬局面,成为真正的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区其任重而道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