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三峡集团积极布局新能源 风电装机达447.94万千瓦

2016-09-01 09:1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海上风电三峡集团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6日,三峡集团开始发行首期绿色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60亿元,其中品种一为3年期,发行规模35亿元;品种二为10年期,基础发行规模15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10亿元。本期债券发行成功后,预计将成为我国目前发行规模最大的绿色公司债券。

绿色公司债券,是指依照《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则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的公司债券。根据此前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其中包括节能、污染治理、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大类,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3月16日,上交所正式启动绿色公司债试点,此举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而积极引导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绿色产业,助力绿色发展。

据了解,三峡集团此前获批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期限不超过20年(含20年)的公司债券。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5亿元用于溪洛渡水电站建设,5亿元用于向家坝水电站建设,剩余部分用于乌东德水电站建设。

2014年,溪洛渡和向家坝水电站全部机组实现投产发电。截至2014年12月底,溪洛渡电站累计投资支出807亿元,向家坝电站累计投资支出 704 亿元。根据三峡集团建设规划,溪洛渡水电站预计还需投入146亿元,2016年计划投入22.96亿元;向家坝水电站预计还需投入98亿元,2016年计划投入23.64亿元。

而乌东德水电站自去年底获国务院核准建设后,已于2015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首批机组发电。根据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按2015年三季度价格水平计算,工程静态投资777.65亿元,总投资976.57亿元。截至2014年12月末,乌东德电站累计投资支出161.86亿元,2016年计划投入98.1亿元。

三峡集团是国内可控装机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和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公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其装机规模分别为2520万千瓦、2930万千瓦、4240万千瓦、5020万千瓦和5950万千瓦,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4%。截至今年3月底,该集团发电装机容量总计6468.98 万千瓦,主要有水电装机容量5641.15万千瓦,风电447.94万千瓦,光伏163.69万千瓦。

随着装机规模稳步增加,三峡集团发电量不断增长。2015年,其国内水电发电量达1924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17.3%。今年一季度,其水电发电量411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35.2%。目前,三峡集团国内在建水电装机容量303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在全国水电装机的占比将超过20%。

除水电外,三峡集团正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重点开发海上风电、光伏等业务。截至2015年底,其国内新能源投产装机已经超过600万千瓦,业务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信息显示,目前中国最大风机制造企业——金风科技的单一最大股东就是三峡集团,金风科技也是全球最大的直驱永磁风机制造商。此外,三峡集团还与葡电共同在里斯本和上海设立研发中心,负责新能源技术的服务的研究和应用;并在福建成立海上风电研发中心,为引领国内海上风电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三峡集团还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实施“走出去”步伐,努力打造中国水电“走出去”升级版。目前,三峡集团海外投资和承包业务覆盖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4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可控装机超过1100万千瓦,落实和跟踪资源超过5000万千瓦,其中一半以上都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据了解,三峡集团拥有20年债券发行历史,完成过多项债券资本市场创新,受到业内广泛关注,目前债券累计发行达343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三峡集团首次尝试发行绿色债券既符合清洁能源发展需求,又解决了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丰富融资渠道和灵活度。而三峡集团凭借其水电优质资产,具备成本优势,在电力市场化竞争中将表现出强大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信息显示,2011年至2015年,三峡集团利润率分别为78.39%、79.31%、80.75%、77.71%和85.38%,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