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技术|大型风电叶片的结构分析和测试

2016-09-07 13:53来源:可再生能源关键词:风力发电机风电机组风机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引言

风力发电机的叶片(下文简称叶片)是风电设 备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的关键部件,其制造成本约占风机总成本的15%——30%。大型风力发电机的叶片基本由复合材料制成,叶片设计与制造是风电机组的技术关键。目前,国内多家叶片生产企业都在自主开发新型号叶片,设计中所用的工具也不尽相同。FOCUS软件是用于风电机组及组件(如叶片)快速设计分析的软件工具,在国际风电设备工业有超过10年的应用史。相对于使用三维建模软件和有限元计算软件结合的设计路线,使用FOCUS软件更为便捷。

本文通过使用FOCUS软件对某型号叶片直接完成建模,对其进行了模态和结构静力学分析,并与实际叶片的模态和静力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

2 、模型建立

FOCUS拥有独特的对叶片进行详细设计的 交互式建模工具。在对叶片进行逐步定义的同时,三维的交互式显像会对设计变化给出直接反馈。使用FOCUS软件对本文所研究的叶片进行建模,第一步是通过一系列坐标点定义翼型轮廓线,第二步是在三维空间中设置翼型位置、放大比例、旋转角度、预弯等来建立气动外形,第三步是定义材料,第四步是定义铺层边界,第五步是根据铺层边界和设计厚度定义铺层,从而完成了风机叶片的建模。 该叶片是由压力面壳体、吸力面壳体和前后缘两侧抗剪腹板结构组成,其中壳体由蒙皮、大梁、大梁两侧的芯材、后缘增强层和叶根增强层组成,所涉及的主要增强材料包括单轴向布、双轴向布、三轴向布、Balsa木、PVC泡沫。

3、 重量分析

对该模型提取截面属性,并通过后处理选择 叶片重量,得到叶片计算重量分布,见图1。

从图1可知,该叶片重量在0——1m处的斜率最大,表明在叶根处的单位重量最大,这是由于叶根段需要达到一定的铺层厚度满足打孔需要。其计算重量为7683kg,实际样片的称量重量为7675kg,偏差0.1%,二者非常接近,表明模型与 实际一致性好。

4 、模态分析

对该模型进行模态计算,并分别提取了一阶 挥舞、二阶挥舞、一阶摆振和一阶扭转的振型,如图2——5所示。模型计算频率与样片试验频率的对比见表1。 从图2——5和表1可知,样片试验的频率均小于计算频率,造成偏差的主要原因是样片整体刚度比设计刚度偏小,但偏差小于5%,符合 GL2010的相关测试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机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机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