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SES引领中国风电智慧运营2.0时代

2016-09-08 08: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运维智慧运营2.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新出炉的《中国风电运维行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指出,我国风电运维市场已经迎来拐点,到2020年市场容量将达到300亿元左右。在风电开发商、风电整机商、第三方运维三足鼎立的运维格局下,未来风电整机商将占领高端运维市场。一场豪华盛宴即将开席,风电整机商怎样发挥先手优势在高端运维市场大显身手、独占鳌头呢?

颠覆传统风电运维向预防性、精益运维转变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风电装机大国,大量的风电机组即将出质保,风电运维大市场一触即发。同时,中国风电面临着弃风限电和可再生能源补贴长期拖欠的问题,这使得风电开发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做好风电场运维、增收节支、提升风电场收益是风电开发商的重要关注点。然而,中国目前的风电运维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目前风电场采用的是定期维护和事后维护。定期维护会出现过度维护或为不足的问题,定检内容缺乏关键点维护;处理突发或偶发故障的事后维护缺少有效的预警机制。这使得运维质量存在很大问题。人员能力参差不齐,故障分析能力薄弱;备件呆滞,利用率低,低效资产增加,备件缺货影响设备运行;风电场运维过程中的风险防范,运维管理知识和技能的沉淀与应用,风电场现存的这些问题都会导致运维质量的差异性,进而影响运维质量。

目前中国风电运维面临着弃风限电、电量损失、运维成本居高不下、事故潜在威胁、风电场风机多维度对标五大挑战,风电运维向集中化、共享化、智能化转型也是大势所趋。这将促使中国风电运营模式发生跨时代的改变,风电运营势必要通过颠覆性的模式创新应对挑战。

金风科技智慧能源服务(SES)数据及软件产品线总经理宋建军

金风科技智慧能源服务(SES)数据及软件产品线总经理宋建军,在高峰论坛上表示,通过分析、预测等技术手段对机组运行数据、运维数据、环境预测数据进行收集、存储和深度挖掘,提供设备工况的预警、环境安全的预测等服务,保证机组稳定运行,降低备件消耗,优化现场的运维策略、实现从被动的故障后维护向主动预防性维护的转变是未来风电运维的发展方向。金风科技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于永纯也在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风电运维将由粗放型运维计划向精益运维计划转变。在风电项目开发过程中,风机能否在额运转时期内发挥出最佳性能是衡量风电场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如要做到这一点,除风机本身具有比较好的质量外,其生命周期内的运营维护更加关键。

金风科技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于永纯

要实现风电场的预防性、精益运维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

大数据+风电运维助力整机商抢占高端运维市场

随着“互联网+”国家战略实施、大数据时代来临,互联网、大数据已经让各行各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风电领域,风电设备的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正在逐渐渗透到风电设备制造和风电场运维当中。利用风电大数据助力风电运维,提升风电场收益成为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那么目前中国风电大数据到底怎样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2016年8月24-26日成都召开的“2016大数据时代的风电智慧运营创新高峰论坛”上给出了答案。他表示,大数据在中国各行各业几乎都屡试不爽,但是我国现在的风电大数据还达不到真正大数据的水平,仍然要大量、广泛、完整地收集风电数据,深挖数据间关联,打造真正的风电大数据。中国风电大数据在大数据收集、数据间关联挖掘分析等方面还需要多下功夫。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智慧运营2.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