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海上风电运维发展难题待解 行业加速优胜劣汰

2016-09-08 17:05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关键词:风电运维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我国东南部沿海诸如福建、江苏等省份频频传出风电项目核准的消息,种种迹象已表明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已渐入佳境。与此同时,由此衍生出来的海上风电后市场运维相关问题也日益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海上风电运维发展难题待解

近期,我国东南部沿海诸如福建、江苏等省份频频传出风电项目核准的消息,种种迹象已表明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已渐入佳境。与此同时,由此衍生出来的海上风电后市场运维相关问题也日益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海上风电运维成本持续上升

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特点是,先发展陆上风电,尤其是率先在三北等优势风能资源地区建立陆上风电场,再发展技术难度更高的海上风电、并同步发展风资源相对少、技术难度相对高的低风速区域风电。相应地,也就形成了陆上运维先发展、海上运维后发展的特点。

而相比陆上运维,海上运维存在受天气和海上影响多、施工成本高、作业时间短、交通困难、危险系数高等难点,对运维服务企业的要求较高。而且风机在3~5年的质保期内,风机生产商会如期完成维护和检修工作,此时,运维服务更像是买一赠一的“赠品”,而在质保期结束之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另外,随着不断向远海海域开发大型风电场,海上风电场的运行和维护成本不断加大,其运行和维护成本远远高于陆地风电场。

海上风电运维面临两大难题

目前,一些海上风电技术领先的欧美国家已在海上风电运维领域有所建树。相较之下,我国海上运维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在业内专家看来,我国海上风电运维面临两个难题。

首先是机组故障率高,维修工作量大。国内尝试建造的海上风电项目,使用国产机组大多为陆上机组经适应海上环境改造而成,机组运行试验周期短,没有很好的试验和论证,使用的风机在复杂恶劣的海上环境,故障率居高不下。

其次是我国目前海上风电开发的主场,主要布置在江苏沿海,而江苏沿海宽阔的滩涂及浅水海床。运维作业受潮汐影响明显,既有台风等恶劣工况,还存在较多的江淮气旋大风、团雾、雷雨天气,又有大幅浅滩,潮间带各潮汐影响明显,通达困难,交通设备选择困难,海上维护作业有效时间短,安全风险大且缺乏大型维修装备。

海上风电运维发展依然可期

尽管目前海上运维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但就一些风电整机巨头来说,海上风电运维的未来发展依然值得期待。华锐风电是海上运维服务发展最早也是最成熟的企业。我国首个海上风电示范工程——上海东海大桥102MW风电场项目中,全部34台风电机组均由华锐风电提供,并于2010年走出质保期。据了解,华锐风电采取了强化培训、运维模式创新、强化数据分析与应用、海上大部件易维护系统、物资管理、智能运维等措施,实现了风电机组的稳定运行。

而较早布局海上风场的开发商也具备较强的海上运维实力。如龙源电力在风机出质保前半年,会专门派出团队和整机开发商一起做风机运维工作,学习核心运维技术,风机出质保后由其专门运维公司承担主要运维工作,次要运维服务由第三方运维公司承担。龙源电力还打造了专门的运维船,节省交通成本。

总体而言,尽管海上运维门槛高、起步晚,但随着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未来将形成陆上运维和海上运维市场的细分格局。专家预计,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相关研发技术日趋完善将为日后海上风电后市场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